白衣天使地铁抢救老人 获得南京市见义勇为表彰

2023年02月10日 14:15: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8日下午,南京地铁分局中和村站派出所教导员、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站长夏子昊和民警韩岫来到江苏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区,为护士周建秀颁发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励,对她在地铁站内热心救治发病乘客的善举进行表彰。“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打动了我们,也是为了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的正能量,我们为她申报了见义勇为奖励。”

  2022年10月13日上午,一位老人突然在地铁二号线车厢内晕倒,就在家属束手无策的时候,周建秀主动上前帮忙,“当时老人瘫在地上,我去摸了脉搏几乎摸不到。询问同行的家属后,了解到老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她立即开展救治。过了一会老人清醒过来,说自己特别不舒服,胸闷、想吐。由于车上没有急救设施,周建秀选取老人内关穴和合谷穴按压,以缓解不适症状。为方便救援,她跟随老人就近下车。

  “我当时一直跟着她,主要是因为不放心,担心她再晕过去。”下车后,老人意识模糊并伴有持续呕吐症状,周建秀一边对老人进行急救,一边让赶来的民警拨打120。众人先用轮椅将老人转运至车控室,并拿来血压仪,周建秀则为她量血压、按摩,缓解不适症状,很快120救护车赶到,把老人送到附近医院。后经检查,老人是因脑出血引发的身体不适。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周建秀默默离开,没有透露她的身份信息。

  转危为安的老人非常感激,联系地铁民警希望找到救命恩人,并转达谢意。经多方了解,10月24日民警终于联系上了周建秀,并启动见义勇为申报工作。拿到见义勇为证书,周建秀谦逊地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没想到能获得这份荣誉!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肯定还是会帮。”

  其实乐于助人不是一时的冲动,早已成了她的习惯。就在地铁站救人前不久,她刚在省中医院门诊部门口,帮助了一位晕倒的患者,及时将她送到急诊室救治。在日常工作中,如果病人不舒服,她会第一时间冲过去。只要她上班,病人可以随时找她寻求帮助。由于工作积极,乐于助人,科里年终总结还给她评了一个“最佳热心奖”。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为热心的白衣天使点赞!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通讯员/孙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