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罩直径400mm 南京的红绿灯“大”得有温度

2023年02月10日 09:49: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街头巷尾的红绿灯突然“火”了。有一位外地游客来南京旅游,惊讶地发现,这里的红绿灯似乎特别大,像是开了“大头特效”,距离很远也能看清。他在网上发了一条短视频,有两千多名网友评论回复。如果是常住南京,真没怎么特别注意,这些交通信号灯到底有多大啊?

  【灯罩直径400mm 尺寸达到国标上限】

  交警告诉记者,南京信号灯外廓的尺寸是直径400毫米大小,这也是国内市场最大的信号灯尺寸。

  根据《道路交通信号倒计时显示器》国标规定,交通信号灯灯罩一般有三种规格,分别为直径200毫米、300毫米和400毫米。南京“顶格”使用信号灯尺寸,正是为了方便交通参与者准确识认。同时,南京也是全国首批使用信号灯倒计时显示器的城市,而且尺寸也是超大。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苏子毅说,南京市的倒计时屏也是比较大的,也接近国家标准的上限,每个字是按照780毫米来设计的,实际上一个字快有一个小朋友高了。对于城市中间有一部分比较大的路口,也做了多组信号灯的设计,能够方便驾驶员清晰迅速地识认。

  【红绿灯会“眨眼” 提前预警保安全】

  事实上,南京信号灯的“暖”不仅体现在“大”,还有不少“隐藏功能”。比如,红绿灯在转换时会闪烁“眨眼”,为驾驶员和行人提前预告。

  苏子毅告诉记者,红灯快要结束的时候,特别是一些路口可能左转先走,红灯示意上会先有三秒的闪烁,提示红灯信号即将结束,同时提示直行车道的驾驶员,先启动的并不是直行车道。另外一个是人行横道绿灯,有闪烁时间的。在普通的路口一般闪烁6秒钟,但是在学校、医院、幼儿园这些地方,会提前9秒钟闪烁,以保证路口的这些行人,能够更加早地发现道路要清空。

  针对各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方案,交管部门也会根据实际流量灵活调整,覆盖早晚高峰、夜间低谷、早间过渡、上下午平峰等多种车流变化区间;中小学周边的道路路口,还会根据寒暑假模式和开学模式有所区分。在保证市民出行安全的同时,有效提高道路时间资源利用率。

  尺寸大一点,信号灯“眨眨眼”。细微之处的精巧设计,却能大大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感和体验感,更映照出一座城市“以人为本”的关怀与温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崔雨薇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