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0亿元!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大单”来了!| 评新而论

2023年02月10日 09:06: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我省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公布《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一批重大建设工程、重点产业以及直接关系民生的重要项目将加快推进。220个安排实施项目、45个储备项目,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新春伊始的这份省重大项目清单有什么不一样?

  结构不断优化 分布更加协调

  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有力支撑,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因此,我们常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抓住了统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根据《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今年我省共安排实施省重大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

  评新君注意到,虽然今年计划安排实施的省重大项目数量和去年相同,但是“优化合理”的特点十分明显:

  项目结构不断优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精神,今年安排实施的省重大项目增加了高水平制造业项目数量(共计158个),比去年增加21个。储备项目数量也大幅增加,从去年的27个增加到今年的45个,旨在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更多项目早成熟、早落地,为稳投资、稳增长蓄能储劲。

  区域分布更加协调。苏州、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无锡集成电路,常州、盐城新能源,连云港石化等重点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量和质态总体好于去年。

  项目质态持续提升。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0个,上市企业近100个,另外还有单项冠军企近30家。

  方向明 导向实 把关严

  梳理清单,评新君发现,220个省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180个、创新载体项目5个、民生保障项目6个、生态环保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不仅有高大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项目,而且还有接地气的生态环保、休闲旅游项目。既立足产业发展前沿,也瞄准民生关切,省重大项目清单编制工作的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标准?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介绍,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编制工作主要遵循四个原则: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强化求真务实导向,严格项目审核把关。具体来看:

  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今年的项目清单编制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方向,对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的项目,以及我省50条重点产业链的固链补链强链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全力推进实体经济。推进实体经济首先要巩固制造业优势。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清单编制既重视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注重传统产业价值提升和改造升级项目,让“看家本领”更强。这一导向也在逐年优化的项目结构中有了实实在在的体现。

  强化求真务实导向。清单编制要求各地对推荐项目充分论证、科学决策,避免盲目投资和同质化竞争;此外,更加注重项目成熟度,确保能够尽快开工建设。王显东告诉评新君,“我们在工作中反复强调‘实’的导向,重大项目不是牌子,不代表荣誉,就是引导各个地方实而又实,不盲目追求项目数量。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有更稳定的更可靠的就业支撑,对税收的贡献,以及对今后发展的支撑。”

  严格项目审核把关。清单编制工作认真审查了项目能效水平和亩均投资强度,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同时,对同一企业多点布局项目、地方平台参与投资项目从严把关,切实防范风险。

  加强要素保障 力争早开工快建设

  早启动才能早实施,早实施就能早见效。对照清单,省级相关部门已经予以协调指导和服务推进,计划将省重大项目与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国家外资重大项目一体推进,力争早开工、快建设,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关键支撑。

  项目清单印发后,相关部门纷纷加大了约束性指标省级层面统筹力度,推动土地及环境容量、煤炭消费、综合能耗、资金融通等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优先配置。评新君注意到,政策创新,流程提速的“绿色通道”成为很多部门助力省重大项目早启动早见效的共同举措。

  评新君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今年1月上旬,我省已预下达各地2023年用地计划约3万亩,明确对纳入省级及以上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由国家和省级予以全额保障、实报实销。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如海告诉评新君,自然资源系统还将试行用地审批承诺制,即项目在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先行用地报批和用地报批阶段,相关前置条件由地方政府根据职责权限作出承诺后,可容缺进行审查,推动重大项目尽早落地。

  省生态环境厅也明确将实施项目环评承诺制审批,即在地方政府承诺兑现排污总量指标来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提下,对纳入省重大项目清单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项目,排污总量指标暂未落实的,将其纳入“绿色通道”实施承诺制审批,并为每个重大项目“建档立卡”,解决审批信息不畅通等问题,提高审批效率。

  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跟评新君算了一笔“效率账”:镇江、泰州等地政务部门强化跟踪督办,对计划新开工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及时跟进服务进度滞后地区和项目,实现审批节点责任部门、审批流程、结果信息全程公开,审批时间提速了40%以上。此外,我省还探索建设单位组织五方主体工程竣工验收与政府部门联合验收合并实施,一次审验,验收时间从原本3-5个月缩短为1个月左右,确保重大项目“竣工即交付”。

  评新君了解到,前期,相关部门已对省重大项目拟开工日期以及一季度计划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进行了摸排,后续将进一步做好水电接入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推动各项前置审批手续加快办理,力争上半年开工率达75%,9月底前全部开工。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牵紧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江苏把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相信在各部门联动助力下,一个个重大项目将按期开工、如期达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经济增长点,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记者/郝朦 图片/江苏新闻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