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过世老人留下房产 光有遗嘱够不够?

2023年02月09日 20:13: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涉及到房子的事都是大事。南京市民尹先生称自己要过户一套家里老人过世的房产,可之前来了几趟房产局,都没能办好,他希望能尽快解决这桩心事。

  今天(2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尹先生,他告诉记者,他的亲舅舅许先生在2017年9月份因为心衰去世了。许先生生前未婚,也没有子女,长期跟随尹先生一起生活。

  许先生在南京秦淮区有一套50多平米的房产,产权登记上载明了这处房产属于他和尹先生共有,并在去世前2个月立下了一份遗嘱,去世后房产归尹先生所有,当时也进行了公证。

  今年,尹先生想要将这处房产出售,而在此之前,必须办理好过户等手续。但当尹先生前往房产局时,却被要求出示舅舅的未婚证明、老人孤寡证明等一系列材料,尹先生随后前往社区以及派出所,但都被告知这些材料不被允许办理,社区和派出所都无法开具类似证明。

  随后,记者陪同尹先生一起到房产局相关受理窗口进行了咨询,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尹先生提供了房产证、死亡证明、遗嘱等一系列材料,但缺一份公安机关开具的常住人口调查表,在这份调查表上会显示过世老人的婚姻及有无子女情况,通过这份证明可以核实清楚是否有其他的合法继承人。

  记者也当场询问了是否要开具所谓的无子女证明等,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他们此前也从未要求尹先生出具这方面的证明,尹先生很可能是误解了调查表的名称与作用。

  记者随即咨询了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表示可以到户籍所在的派出所开具这份证明。在记者的沟通下,尹先生表示可以放下之前的不愉快,把带来的资料都交给窗口审查清楚,看到底下一步如何操作。

  工作人员通过与公证处再次核实,确认了这份遗嘱是许先生的生前的真实意思表示,他们在前期做公证时,已经调查过了许先生的个人情况,因此无需再到公安机关开具调查表。尹先生可以直接取号,走流程办理过户了。不过因为他并非法定继承人,办理的过户属于遗产赠与转移登记,需要在办理过程中按照国家税收政策缴纳一部分的税款。缴纳完税款,通过房产局审核后,还需要进行60个工作日的公示,在这期间没有收到异议即可完成过户。

  经过初步测算,尹先生办理这次过户登记需要缴纳4万多元契税和印花税。由于今天尹先生没有准备好这么一大笔钱,所以尹先生决定近期内筹集好钱款再来正式办理。尹先生对今天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