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认知症障碍原因多样,一张自评表能否筛查认知障碍?

2023年02月09日 19:01: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名19岁男孩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网络上也随之流传一份认知障碍自评量表,这份自评表能否起到筛查作用?认知症障碍是否年轻化呢?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辉介绍:“以往出现的年轻的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二十几岁的往往都是有家族史的,跟宣武医院的专家沟通之后,我们发现这例病人其实是没有家族史的,而且也没有查到现有的有关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基因,但是这个患者确实出现(阿尔茨海默病)典型的表现。另外一个角度也提示我们,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确实是非常复杂的。”

  可通过自评初步筛查 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网络上也随之流传一份认知障碍自评表,表中列出了八项问题。包括:判断力出现问题,兴趣衰退、活动减少,重复同一件事,学习使用简单的日常工具存在困难,记不清当前日期,处理复杂的个人经济事务有困难等等。这份量表最后说,如果被测者有两项或者以上出现变化就需要到医院去就诊。

  赵辉介绍:“对于认知的筛查,确实是分为几步走的。最简单的第一步就是网上大家能看到的自评,看看自己是否已经出现了这方面的一些表现。当然,自己评价的时候是具有一些主观性的,不能仅仅盯住记忆力减退这一点,它不能够代表整体的变化,所以这个(自评表)问题围绕8个角度。如果发现存在了2项异常的话,就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神经心理评估。但是因为它只是一个自评量表,所以对测评的准确度要求并不高,真正需要尺度严格把握的,就是到医院来进行专业的评定。”

  专家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程分为三个阶段,如果能够早期识别诊断,在轻度认知障碍阶段进行干预的话,可以有效延缓疾病进展。

  年轻人认知症障碍原因多样 需诊断后精准治疗

  同时,专家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认知症障碍的原因之一,而19岁男孩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属于个例,这并不能代表阿尔茨海默病出现年轻化趋势。“比如青年人最常见的青年卒中,就是得了脑梗之后出现记忆力减退,还有最近几年发病率越来越高的自身免疫性脑炎,它也可以引起认知症障碍,再有,甲状腺功能减退,梅毒、艾滋等一些感染性疾病也可以引起认知障碍。”

  赵辉说:“所以患者出现认知障碍的时候,还是要首先发现有记忆力减退或者认知障碍,但是接下来还要到专业的医院接受检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