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临近结束 交警再次提醒安全驾驶

2023年02月09日 10:24: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春运将于2月15日结束。近段时间以来,南京各条高速公路持续维持返程流量大的状态,交管部门将继续严查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提醒广大驾驶人规范驾车,确保安全。

【驾驶人边看《狂飙》边驾车 占用应急车道被查】

  宁合高速张店枢纽是南京交警高速十大队辖区内的一个重要枢纽,70%的车辆都会经过这里前往苏南及浙江地区。春运期间,这里常常会出现车多缓行的情况。交警执勤时,发现很多驾驶人心存侥幸,借应急车道通行。2月2日晚上10点多,一辆占用应急车道的白色小客车看到前方交警后,连忙往行车道里变道,被依法查处。

  当民警拦下检查时,发现驾驶室内传来视频的声音。仔细一看,原来是驾驶人的手机摆在仪表盘上,手机里播放的是热播剧《狂飙》。驾驶人一边驾车,一边看着视频。

  驾驶人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同时对开车看电视的行为罚款50元,记3分。

【行车道上停车换人 驾车人被罚款200元记9分】

  在车多缓行路段,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时有发生。2月8日上午,交警在执勤时,发现了一辆小货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驾驶人辩解说,他是为了让另一辆变道的车。

  没多久,交警又查到有车辆在行车道上停车更换驾驶人。交警了解到,当时是驾驶人的妻子在驾驶机动车。因为车子比较多,女子有点害怕,想换成自己爱人来开。结果,他们直接在行车道上停了下来,互换了位置。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违停是罚款200元,记9分。

  交警提醒,更换驾驶人应该在服务区和驶离高速后进行,千万不能在应急车道甚至行车道上停车。8日上午,交警还快速处理了一起三车追尾事故,主要原因就是最后面的机动车驾驶人开车时分心,忽视了安全车距。

【交警部门将严查占用应急车道等三类违法行为】

  春运开始至今,南京交警现场查处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同比增长128%。近一周,交警部门已查处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近四百起,占现场查处违法行为近百分之四十。

  南京交警宣传室民警郎伟超说:“有部分驾驶人在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以及车辆超员,还有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这类违法行为多发。我们主要组织对于上述三种具有明显隐患的违法行为进行着重查处。最近一周内,南京交警共查处机动车超员违法行为520余起,查处了机动车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7900余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陈进)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