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拼图 看见美好】补齐短板 让农村老人老有颐养 盘活资源 敬老院升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2023年02月08日 19:33: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生活着1880万老人,其中,农村老龄化率还要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如何提升农村养老服务?针对这个千家万户的养老难题,江苏连续两年将改造提升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重点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在常州奔牛镇敬老院大厅内,全自动消毒喷雾机正到处“溜达”;走廊里,送餐机器人忙着给老人送水果;房间内,还添置了全新的电动护理床……去年,为了改善提升老人们的颐养环境,当地政府部门通过探索“公建民营”模式引入了专业团队,把敬老院改造提升为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资源重组后,不仅硬件水平明显提升,服务也全面升级。奔牛镇敬老院五保老人沈仁保告诉记者,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护理员都很好,感觉挺幸福。

  改革“一子落”,资源“满盘活”。不止是在常州,江苏各地因地制宜,盘活现有敬老院资源,打造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过去专门兜底供养五保老人的乡镇敬老院打开了围墙,面向农村老人开放。

  泰州靖江市斜桥镇敬老院院长刘仁告诉记者,以前只接纳本镇的五保户,现在服务范围已经扩大到周边乡镇,社会收住老人占本院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说,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周边社会老年人提供优质的住养服务,有条件的还拓展延伸覆盖周边的助餐、助浴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让江苏广大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

  南通长寿星养老服务中心过去是一家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后不仅可以收住五保户以外的社会老人,还承接了镇上十几个村的社区养老站点,利用农村闲置小院,由中心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让农村老人养老不离乡邻、不离乡土。

  南通如皋市丁堰镇敬老院负责人顾秀芳说,这些老年人都是周边社区的老年人,都是左右邻居,可以在这里抱团养老。

  目前,全省共改造提升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36个,全省每个涉农县(市、区)至少建有3个,有效弥补了农村养老服务的短板。今年,江苏还将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让农村养老服务更加普惠可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康健 周雷 薛苏阳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