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扩面 场景创新 数字人民币加速融入江苏居民生活

2023年02月08日 19:00: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后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落地 。南京颐和路11片区内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内,可实现数字人民币自助购买咖啡,吸引不少前来“尝鲜”的市民,王女士说:“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只要绑定银行卡,就可以自助购买咖啡了,我觉得还是挺方便的,用起来很放心。”

  颐和路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示范区的正式揭牌,意味着南京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的首次落地。

  中国银行南京分行针对此次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先发,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也为中小微企业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授信通道,中国银行鼓楼支行副行长屈碧君表示,将不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场景应用上“多点开花”,尤其在教育、交通、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实现创新突破:“目前整个街区商户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后续还将和鼓楼区商务局探索线上立减模式发放消费红包,提升客户体验感,进一步打通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多消费场景。”

  在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节日发红包、看电影吃火锅,无电也可支付……春节期间,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融入江苏居民生活。在苏州,每位观影市民通过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仅需支付9.9元,即可抢购一张电影通兑码,直接线上预约选座,无需现场兑换。苏州市委宣传部电影处科员刘伟阳表示,发放优惠通兑码5万份,累计投入补贴金额超过了100万元,另一方面本次活动是由多家银行联合开展的,并且达成了统一的补贴方式和结算方式,有利于打造“影院+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

  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对推进数字人民币落地应用的探索正愈发多样化。前不久苏州举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上透露,至2022年末,苏州累计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3400多亿元,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超3054万个、试点场景超93万个、商户超48万户。今年,苏州目标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2万亿元,数字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超2000亿元,民生服务缴费领域实现全场景覆盖。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苏州台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