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发布第二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08日 15:06: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今天(2月8日),我省公布了第二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一)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公司

  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生物基新材料全球领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也是纺织领域目前全球唯一的全系列生物基产品供应商、行业唯一“独角兽”企业和行业标准制定者。

  新瑞贝领先全球开发的“零碳”生物基新材料,可完全替代传统有污染的化工原料,是低碳持续发展示范项目,技术成果填补国际空白,广泛应用于纺织、日化、美妆、食品、农业、医药等多行业领域,原料可再生,循环周期短,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在纺织领域,公司生物基新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0%以上。

  (二)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8日,注册资本7550万元,是一家依托自主设计的集成电路,从事工业电子雷管核心控制组件:起爆控制芯片、电子控制模块、起爆控制系统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主营业务产品电子控制模块销量约为1.4亿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2%左右。

  公司建有江苏省高性能数码电子雷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自主知识产权近百件,开发了电子雷管全生命周期数据管控和服务平台。通过对芯片超低功耗设计技术研究、模块抗高冲击设计技术研究,应用于电子控制模块产品开发,实现工作电流大幅度降低,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提高了安全性、可靠性和网络负载数量,实现了主导产品电子雷管电子控制模块的国产化替代。

  (三)徐州华邦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徐州华邦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信部《公告》内车辆生产企业,2021年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公司主业是以“专用汽车及工程机械”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业。在风电叶片专用运输车这一细分市场,自主研发的风电叶片山地运输工装替代国外同类装备,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国内第一。多年来,公司聚焦主业,研发重型专用车产品,不断拓展在重型运输装备领域的触角。积极创新产品应用领域,相继研发智能控制、云监控系统、静液压传动、模块化拼接组合等关键技术,用于补短板、填空白。

  (四)利民化学有限责任公司

  利民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农药制造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于2020年度被认定为“江苏省小巨人企业(制造类)”。三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专业化、精益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方向,深耕杀菌剂领域,打造清洁生产核心技术优势,推动智慧化、智能化管理,使产业迈向绿色化、产业链实现高端化。

  目前,公司在杀菌剂领域综合实力国内第一,通过不断自主创新,率先打破代森锰锌国产化空白并制订了代森锰锌FAO新的国际标准,提升了国内企业在国际的话语权。公司根据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以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减量增效为主攻方向,开发以“高效、低毒、广谱”为特色的环境友好农药产品。

  (五)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是由徐州矿务集团投资的战略新兴企业。公司掌握世界一流的真空气雾化、无坩埚感应熔炼气雾化粉体制备技术,以“小而美、高精尖”的价值导向,主攻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铜合金、钴铬合金等多种高端金属粉体市场,在增材制造用高性能合金粉体材料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7%,获得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称号。

  公司拥有完整的技术数据积累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解决多项卡脖子难题,实现关键材料国产化。开发出多种高性能高温合金粉末,使用温度超过1200℃,成功替代进口粉末,解决了航空航天关键材料国产化的问题。突破性解决国内铝合金粉末流动性难题,性能指标国际领先,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了粉末在选区熔化工艺应用的铺粉难题,成功应用于国产大飞机。

  (六)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冷链设备、云平台大数据服务、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的高新技术企业,细分领域为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公司积累了27年制冷行业的研发与配套经验,是目前国内最大冷链物联网产业基地、亚洲规模最大的微电脑温度控制器生产基地、全球领先的冷链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其主导产品“冷链智能温控设备”可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食品冷链、工业制冷等多个领域,为下游企业提供冷链物联网仪表、云平台、大数据服务等完整解决方案,攻克温控智能终端感知和数据共享装备,建立全冷链传感器故障诊断体系,搭建了无线传感容器虚拟化平台,解决了冷链温湿度监控安全问题,其关键核心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三,承担了国内60%以上核酸检测试剂的冷链服务。

  (七)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

  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监控领域,现主要生产矿井安全生产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跟踪管理系统、矿用无线通讯系统及消防救护设备等煤矿井下配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

  公司第一主打商标“江煤”连续3年获全国矿山安全装备行业内受欢迎品牌,企业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保持两亿元以上的经营规模并逐年稳定增长,2022年年营收突破四亿元,经过多年沉淀积累与高速发展,企业已成为智慧矿山系统研发的龙头企业之一。

  (八)江苏泷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泷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8年,专业从事反渗透膜、纳滤膜、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现建有江苏省分离膜与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7条国际先进反渗透膜生产线和成套制造技术;产品广泛用于水质净化纯化、市政供水、电子、化工、医药、海淡和家用等领域,累积销售额达5亿元,市场占有率为行业第3位(2022年)。

  公司注重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生产的高脱盐反渗透膜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其中,公司推进的“中高盐度水处理用反渗透膜开发”,为2022江苏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围绕创新产品、先进工艺和创新应用等,公司主持、参编行业标准5项、申请专利54项,授权专利33项(8项发明),软著3项、注册商标4项。

  (九)江苏龙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龙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门从事钢铁焦化领域的工业余热回收工程的EPC、EMC、BOT的服务型制造,市场占率连续四年保持行业第一。

  公司打造的迭代第三代产品-纳米自洁涂层余热回收装备及隔热保温技术,采用了纳米防腐蚀耐高温涂层以及特种复合纤维纳米保温材料,涂层的高耐温性(极限温度1450℃)解决了普通钢在高温下变形、鼓包甚至局部熔化的难题,降低了产品材料选型成本、提高了产品使用寿命及稳定性。特种复合纤维纳米保温材料的应用使材料成本下降约50%,衰减率及寿命提高200%,焦炉整体热辐射减少80%左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融媒体新闻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