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昆山:念好“敢”字诀 奋发更有为

2023年02月07日 19:35: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伊始,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昆山传出:可口可乐、固特异等多个国际知名大项目顺利引进,总投资超70亿元;7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开工,计划投资超50亿元……这个不足1000平方公里的全国百强县正响应中央“四敢”要求,坚定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到这座城市去看一看。

  新春后不久,记者来到了位于昆山的一家汽车线束生产企业,一走进工厂,立刻被一片繁忙所吸引:各种各样的智能化设备在厂里来回穿梭,加速生产。

  江苏台记者葛莱:“你这个生产的管理系统是你们自己研发的?”

  沪光股份董事长成三荣:“是我们自己弄的,它从原线开始生产一直到把它的生产的成品出来,没有人的。”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他们每年都投入超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一举成为了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有了这些“智慧大脑”的加持,企业生产的线束在传输效能、使用寿命等方面都远高于同行水平,更实现了“零缺陷、零投诉、零索赔”,企业也因此迎来跨越式发展,2020年销售15个亿,2021年达到24个亿,2022年预计超30亿元。

  成三荣说:“在汽车线束这个行业中,得到了广大各个主机厂的认可。今天的沪光已经被行业内定为标杆头部企业。”

  敢于拥抱智能化、舍得大手笔投入,是企业成长的重要原因。而在成三荣看来,除了自身的努力,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也尤为重要。

  成三荣说:“我们所有的审图、审批,可以说是最短时间帮我们审批完成。从打桩开始到建设,政府服务都是现场服务,是政府快速的服务机制带动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快速投产。”

  如果说“智能化”是昆山传统制造企业的关键一招,那么在全新赛道奔跑的“生力军”们,又在忙碌些什么呢?记者随后来到了一家生产固态锂电池的企业清陶能源,这是全国首个实现固态锂电池量产的企业,也是当地的“独角兽”之一,他们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组可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提升行业续航里程平均水平近50%。

  在现场,企业工作人员介绍用钉子锤锂电池的实验,“您看我们这个针扎进去了以后,瞬间有个短路,刚才闪了一下,但是它还能正常工作,这个就是固态 锂电池的优势。”

  从2016年落户昆山,到以500多项专利成为行业领头雁,敲开上汽、北汽、广汽等知名厂商的合作大门,企业腾飞的背后靠的是在创新研发上的不遗余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从创始人到高管很多都来自清华大学,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总额的20%。目前,企业新投资扩建的年产能10GWh新厂正在昆山加速建设中,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清陶能源总经理李峥说:“我们在这里为什么敢干。这个原因是昆山很懂我们。2018年的时候,我们对研发投入确实需求大,那个时候政府支持的1个亿和现在的1个亿对我来说起的作用肯定不一样,我们需要场地的时候就很及时地能给我们场地, 比如我们后面规模化生产,昆山在寸土寸金的基础上又给了我们大量的土地。 ”

  昆山的“懂”换来的是企业的“为”。目前,全市仅汽车产业链便拥有规上零配件企业173家,总产值超500亿元。2022年,昆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7万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分别实现产值6000亿元和2900亿元,增长7%和3%,并首次问鼎全国工业百强县(市)。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正是昆山各级各部门在营商环境上的“敢为善为”。

  昆山市工信局副局长夏晔说:“围绕企业发展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梳理18项重点任务,全力争当昆山企业的‘最强后盾’‘最佳搭档’‘最铁合伙人’。”

  昆山市发改委法规科科长邹绍云说:“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追求,全力打造昆如意营商环境,推动更多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今年以来,昆山还陆续出台包括“稳定经济发展的20条”在内的一大批举措,全力拼经济、谋发展。兔年的首个工作日,全市“新春第一会” 更是全面部署“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大讨论大走访大实践活动” ,凝聚全市干群大踏步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增添更大光彩。

  【记者手记】

  在昆山采访的这几天,我们听到的故事还有不少。有企业婉拒了外地的邀约,坚定地把总部设在了昆山,有老板自信地说,在这里能找到行业内99%的原材料配件,还有越来越多的名校高材生选择扎根于此实现梦想。

  这样的信任源自哪里?企业家发自肺腑的“昆山懂我们”是最好的诠释。这样的“懂”体现在企业初创时的暖手相扶上,体现在企业闯关夺隘时的雪中送炭上,体现在想企业所想的主动作为上,更体现在对营商环境打造的敢为善为上。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懂”,才让广大企业放下顾虑、敢闯敢干、勇毅前行,也让更多的企业慕名而来、扎根于此、一路同行。这样的昆山,值得更多期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葛莱 李俊彦 何斐 冯水清 耿昊东 郭彧)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