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生态环境集成改革在这个县域“落子”

2023年02月07日 07:39: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县域作为中国统筹治理乡村社会的基层行政组织,具有生态文明建设诸多禀赋优势,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场域,也是决定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因素。江苏作为全国县域经济“尖子生”,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县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月6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无锡市召开厅市会商会,签订战略协议,发布《关于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意见》,这是省生态环境厅首次对县级行政区域单独出台生态环境支持措施,旨在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县域示范

  为何是无锡江阴?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无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必须抓好的“国之大者”。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PM2.5平均浓度创15年来最好水平,生态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江阴是我省强县发展的典型代表,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江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2022年水、气环境质量均达到了历史最佳。2022 年 11 月,江阴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去年9月,省生态环境厅通过调研发现江阴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能源消耗大等弊端逐步凸显,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迫在眉睫。调研结束,回到南京后第二天,省生态环境厅就召集专门会议,集中专题研究,提出要本着“经济社会发展出题目、生态环境改革找答案”的原则,率先在江阴实施生态环境集成改革,全力支持江阴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解决绿色发展难题,以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注意到,1月30日,无锡召开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连续第八年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双双出席,表示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拿出硬招实招新招,在生态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上主动探索,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上咬定不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提升质效,在牵引带动相关产业孕育发展上积极作为。越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无锡市副市长马良在2022年年末的无锡市污染防治攻坚季度调度会上坦言,当前环境质量改善已逐步进入瓶颈期,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从更深的角度、治本的工程着手,以治理工程项目建设为牵引来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地方有迫切“需求”,省里有政策“供给”,此次厅市会商会召开,并合力推进县域生态环境集成改革,可谓一拍即合。

  明确绿色发展路线图

  实现四个“首次”

  此次发布的支持《意见》,包括7个部分19条,在锚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不动摇的同时,致力寻求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不仅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工作目标,还聚焦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和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突出“创新”“深改”“强基”三个关键词、“集”“提”“治”三个关键字,从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政策改革、基础能力提升等提出系列政策举措,围绕印染、钢铁、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明确转型、发展总体方向和具体要求,确保江阴到2025年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30年建成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在会上介绍,《意见》的“首创”性,表现在“四个第一次”:

  1、省生态环境厅对县级行政区域单独出台生态环境支持政策措施,这是第一次。

  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围绕跨区域或设区市出台过很多支持政策,如长江大保护、沿海生态保护、常州“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等。但直接针对县级行政区域单独出台的支持改革文件,这是第一次。这既是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的有力探索,也必将对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2、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领先县域,专题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的县域示范,这是第一次。

  江阴工业经济起步早、规模大,面临的问题困难也更加复杂,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动集成改革。这次出台支持政策文件,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县域,树立一个生态环境治理的示范。

  3、将部省共建合作成果整体集成到县域生态环境治理,这是第一次。

  2019 年,江苏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目前,我省已全面完成部省共建框架协议六个方面 48 项具体任务,累计完成 106 项合作创新试点。此次《意见》将优化执法监管制度、提升监测监控能力、提升环评审批效能、优化排污总量管理、生态岛建设试点等数十项改革举措在江阴持续深化试点,为下一轮部省共建探索经验。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是部省共建合作的成果结晶,对探索部门与地方合作共建新模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4、将省里的重磅政策集中体现,这是第一次。

  全面落实

  更好呈现“太湖明珠”之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省两会期间,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更好呈现“太湖明珠”之美,治理好太湖母亲湖,让无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永远的太湖明珠。承担着压力、也平添了动力,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此次发布的支持《意见》,既全面系统又科学精准,工作指向明、支持力度大、含金量十足,将为江阴加快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提供有益帮助、注入强大动力。希望江阴牢牢把握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勇担改革试点重任,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努力在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全省破冰探路、作出示范。

  江苏正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省域范例。而此次打造首个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让更多县域在学习借鉴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可谓是一步着眼大局和长远的“秒棋”,也是一个践行“四敢”精神的生动案例,希望更多地方和部门行动起来,用更多“首创”“首次”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江苏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