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漫评丨“团圆经济”火热回归 这个春天我们信心满怀!

2023年02月06日 10:34: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画:“团圆经济”火热回归》

  人间至味是团圆。在中国人的心里,闹过元宵,才算过完了年。

  阔别三年的南京夫子庙灯市回归、江苏各地古镇老街人头攒动、商圈热门餐厅排起长龙……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在阖家团聚、亲友团圆的温暖氛围下,一股拉动经济消费、升腾城市烟火的强劲力量也凝聚而成。这个元宵节,江苏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一起感受红红火火中国年,热腾腾的“团圆经济”又回来了。

  老南京有句俗话:过年不到夫子庙,等于没过年;到夫子庙不买盏灯,等于没过好年。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恢复举办的首个线下灯会,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赏灯,夫子庙景区及周边地带,游客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来,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经统计,元宵节当天夫子庙景区观灯人数约25万人,我们熟悉的“十里秦淮”烟火气,又回来了。“今年灯会期间的销售额比往年同期增长了三倍”线下灯市重启,灯彩艺人都信心百倍,要在夫子庙营造浓浓年味,吸引人流。感觉终于忙起来了,紧赶慢赶做了几百个灯,生意确实也不错。……在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迎来的首个春节,人们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对年景的美好期盼,久违的“团圆经济”火热回归,向人们传递更多信心和力量。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之一,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消费市场暖意融融、经营者信心满满。江苏各地纷纷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优惠活动,各大商圈以活动聚拢人气,进一步释放消费红利,激发消费潜力。在徐州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花灯高照,市民游客逛月光市集、品小吃,在感受浓浓元宵节氛围的同时,也进一步加速了消费市场回暖。在泰州海陵区钟楼巷街区,看汉服表演、投壶射箭赢消费券,一场场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引流聚气、促消费。

  与此同时,城市烟火气也在满血回归。回望今年整个春节假期,全省餐饮业零售总额达130.3亿元,同比增长9%,江苏餐饮迎来开门红”不仅省内各大商圈的餐饮美食店门口排起了长队,不少街边小店的烟火气也在升腾。呵护城市烟火气”,升腾百姓“幸福感”,江苏各地还组织开展消费节,发放消费券,拿出真金白银让利于民。连云港市今年第一轮消费券累计发放5.98万张,补贴资金1100万元,带动消费金额3.28亿元。镇江市今年初发放的第一轮消费券,有力撬动了春节期间的各项消费,主要综合体的销售业绩同比上升近20%。无锡市今年发放的“乐享新春”惠民消费券,重点关注频次高、更贴近百姓生活的菜篮子消费,餐饮美食券的适用范围首次增加了农贸市场。一张张消费券,一项项消费举措,点燃了线下消费热情,拉动了消费回暖,提振了市场信心。据了解,省内多地的新一轮消费券即将开抢,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信心强,暖意浓。热闹的元宵节,是一场盛大节日的尾声,更是一段崭新奋斗旅程的开始。“众里寻他千百度”,拨开繁华,是我们对美好的期待、未来的信心。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草木萌发,春山可望。让我们向春而行,开启元气满满、信心满怀的新生活。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程梦青

  手绘|姜向慧 张恒枫

  部分素材综合自:新华网、央视新闻、南京日报、华夏时报等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原创,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