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各具特色 江苏省中小学生迎来兔年新学期

2023年02月06日 15:5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2月6日),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迎来兔年新学期。学校用各种兔年元素迎接学生的归来,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带领大家一起开启校园新生活。

  在南京市逸仙小学校,孩子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DIY兔子卡片,上面写着新学期的祝福。六(3)班韩涵小心翼翼地把卡片贴在印着“我们开学啦”的展板上。她说,卡片上小兔子的原型是我妹妹过年的时候,她穿的衣服,还有兜里红包。我今年六年级了,希望突飞猛进,前途似锦。

  在开学典礼上,“爱国兔”“全能兔”“博爱兔”“快乐兔”“平安兔”依次展示,学校大队辅导员刘媛媛说,今年开学典礼以“兔”为元素,让孩子们分享寒假期间寻找的“年味”。 

  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可爱的玩偶“畅畅”“笑笑”迎接学生们到来。老师们戴着兔年头饰,并送上开学礼——长小娃参与创作的新年台历,大家拿着礼物与畅畅笑笑互动合影。学校校长曹海永说:“这是孩子们自己的作品,12个月每个月都有一个主题,有的是传统节日,有的是长江路小学的德育课程。同时,也包含着我们对孩子的希望,孩子们在致敬未来的同时,做好每一天,用台历记录他们的每一天。”

  寒假,学校举行网上“兰亭诗会”,共有上百名同学参与。在开学典礼上,“兰亭诗会”活动的点评嘉宾代表——著名作家祁智也来到现场,并送给孩子们两本书《二宝驾到》《弦歌》。“都是我的新书,一本是《二宝驾到》,这就是写我们孩子的生活,我采访了400多个二宝家庭。《弦歌》是我最近刚刚出的书,这是我阅读经典名著,很多是经典诗词的,都是我的私人笔记。希望孩子们多多读书,读好书。家庭、学校也要为孩子们创造阅读环境。”祁智说。

  致敬未来,需要准备什么?学校校长曹海永说,未来属于有准备的人。“春节里,读到这样一句让我非常认同的话,说新年的目的,并非是拥有新的一年,而是期待一个新的灵魂。2023你会有哪些新的成长呢?让我们一起做好三件事:运动强身,读书明智,思考修心。我相信:致敬未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新学期好!刚过立春,我们开学了,让我们用小主人、小先生、小研究共同开启崭新的学期……”在南京市力学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总支书记李琳号召同学们用小主人、小先生、小研究共同开启崭新的学期。“首先希望孩子们成为学习、生活的小主人,有责任、敢担当;其次,孩子们也可以当好小先生,做同学们甚至是老师、爸爸妈妈的小先生,有时教一遍便是最好的学;希望新学年孩子们做好小研究,因为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跨学科学习,都是由一个个小研究串联而成,在有意思更有意义的小研究中,我们学习像科学家那样思考、像工程师那样建造、像专家那样工作,在春天里,我们一起创造着长大!”李琳说。

  “说到我们的交通,其实咱们博物馆里也有和安全相关的文物……”南京交警在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举办了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的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来自南京博物院的教育专员花溢,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古代精美又实用的车马器构件,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孩子们了解现代交通文明礼仪知识。“从今天开始,我们在全市多家中小学开展了交通安全第一课的春季开学主题活动,同时在今天的早高峰,我们也邀请到少年交警队的小交警们在路面上协助我们进行校园门口的疏堵保畅,希望广大小学生能够参加我们的交通实践,提高对于交通安全的认识。”南京交警宣传室民警 郎伟超说。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学生设计 10 多个兔子形象,学校制作成书签,在开学第一天赠送给孩子们。立春刚过,学生们还用摄影、书画、诗歌等形式捕捉春天,学校也精心制作成了展板,展示出孩子们眼中的春天。

  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学校为每一位小怡宝都准备了一份新年礼物——“怡怡康康”校园吉祥物周边钥匙扣。开学典礼上,举行了“怡怡康康”迎新篇,“兔”飞猛进向未来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学校党支部书记李筱静送给学生三个关键词“立志”“知礼”“有爱”。她说,“立志,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努力追梦。知礼,希望同学们知书达理、尊重包容。有爱,希望同学们爱国爱家、爱人爱己。”

  校园吉祥物“怡怡”和“康康”也正式与大家见面。校方介绍,2022年1月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发布了吉祥物征集活动。寒假结束后,收到了数百件作品。经过评选,孔吴佳琦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分别取名为怡怡、康康。“怡怡”和“康康”的名字源于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的校名“怡康”二字。怡怡是女生,意为开开心心,康康是男生,意为健健康康,合在一起,即为开心、健康。吉祥物的标志元素是青松造型的博士帽,青松形象取自南师附中文化,象征积极向上、坚韧不拔、不畏艰难。吉祥物张开双臂,既意为欢迎八方宾客,又意为拥抱世界,奔向未来。

  淮安市新安小学将“开学第一课”放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进行,由“小好汉宣讲团”的小讲解员们,带领低年级的同学学习新安旅行团的光辉事迹,争做新时代的“小好汉”。学生谢佩儒说:“新旅前辈的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学期中,我要以新旅前辈为榜样,在学习上不畏困难,在生活中勇敢顽强,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小好汉。”

  淮安市涟水县实验小学把校园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老师通过精心制作的校园安全教育PPT,围绕“珍惜生命安全伴我行”主题,通俗易懂地介绍了出行安全、楼道安全、体育课安全、课外安全等方面安全的重要性,普及校园安全常识和相关急救知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自觉遵守相关安全法律法规,过马路时不能闯红灯,在家或者在教室时不能向外高空抛物,上下楼梯不能追逐玩耍,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头盔,以实际行动争做遵守校园安全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宣传者,为打造平安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在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恰逢学校建校90周年,开学典礼以“九十华诞正风华 求原少年向未来”为主题,迎接学生报到。校长徐燕娟说:“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能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让我们的每一个孩子能够学如穿井、追本求源、向往高远。”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张祖名 王德俭 通讯员/夏静 吴青 赵昌竹 韦萍 淮安台 常州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