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开新局】138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江苏国资国企活力倍增

2023年02月05日 19:0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用奋斗实干开新局,新一年的江苏处处洋溢着“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江苏国资国企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念好“敢”字诀,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创新点、突破点,以敢为善为彰显国企担当,带动国有经济竞争力、影响力稳步提升。

  前不久,全球首套煤电机组耦合熔盐储热示范工程在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顺利投入运行。这套系统总投资4500万元,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设备全部国产化。

  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钟治琨介绍,这套系统在电网低谷的时候,可以把过剩的电能用熔盐储存起来,在电网需要时释放出来,相当于给煤电机组配备一个超级“充电宝”,年增加新能源消纳电量3亿千瓦时。

  能源是省国信集团的第一主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间,集团制定了7方面28个分项任务,共150条改革举措。其中在聚焦主业主责,推进国资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方面,集团持续推动增量投资向能源、金融、新兴产业投资集中,加大存量资产清理整合力度,带动经营效益显著增长。到去年底,三大主业对集团年利润的贡献率达到88%,集团总资产较改革前增长13.77%。

  江苏省国信集团总经济师朱又生介绍,以能源为例,建立了涵盖“风、光、水、火、气”多元能源供应体系,目前还有在建、拟建和规划能源20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为发挥全省能源保供主力军作用提供更多支撑。

  到去年末,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38项任务全面完成。通过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基础设施、能源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2022年,省属企业全年累计投资超12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瞄准新赛道,江苏提出省属企业数字经济发展“2373”工程,一批标杆企业正加速崛起。

  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去年正式上线的“高速大脑”。这是集团在数字化应用方面的又一次突破。平台如今每天汇聚、处理的数据超过5000万条。目前,集团数字化产品覆盖全国公路网近5万公里,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6亿元。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管肖枫告诉记者,屏幕上的红点是当前在高速路上实时发生的事故,点击红点可以调用出最近的两路视频,可以看到事故处理的所有流程,平均事故现场到达时间缩短到13分钟。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周宏说,把数据汇聚起来、分享出去、交互起来,隐藏的价值挖掘出来,对所有的服务区分析,对路网流量预测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也为数字经济带来了现实的收益。

  除了数字经济,江苏省属国资还围绕综合交通战略支撑、能源资源粮食安全保障、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培育、上市公司扩面提质等方向重点布局。新的一年,江苏还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国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章斌炜 薛苏阳 包健 高涵 康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