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危废处置!苏州环保执法召开新年第一会

2023年02月04日 20:50: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4日),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普法宣讲会。作为苏州市生态环境执法条线新年第一会,会议重点关注了危废处置等相关领域,全市91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与业务主管等近300人参会。

  宣讲会上,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欣从法律法规介绍入手,详细回答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为什么要领证经营、如何才能满足领证条件以及领证之后如何顺利实施这三个问题。同时,结合近三年来苏州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监管情况,会上重点讲解了苏州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并分析了原因,对企业敲响了警钟。此外,针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问题上存在的不足,王欣以案释法,查摆事实,细致分析,为企业总结了经验。

  会议结束后,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前往华能苏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现场执法帮扶。据悉,华能苏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现有一座煤机电厂、一座燃机电厂,实行“一厂两站”管理,是中国华能在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城市电厂。

  近年来,苏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该电厂开展了党建共建,和多次指导帮扶。2022年10月,执法局还邀请省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对企业碳排放质量管理开展现场指导帮扶,帮助公司梳理检查2021年度碳排放报告,对如何完善碳资产管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提出了建议。

  “执法局为我们的环保工作问诊把脉,既减少了企业违法风险,也提高了企业绿色竞争力,助力企业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华能苏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永峰说。

  近年来,苏州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市执法局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予“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因“两打”专项行动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被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表彰。近年来,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绿色助企”,惠及企业8000余家次。2022年,全市免罚案件253件,涉及金额5635万元,轻罚案件367件,涉及金额3075万元。

  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欣表示,此次宣讲会是绿色助企活动的内容之一,旨在给企业在新一年绿色稳健发展指个路子、拉拉袖子。“2023年,苏州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将围绕‘四敢精神’,做到严监管、强服务。敢于用新技术、新设备对恶意违法行为重拳打击毫不手软。同时敢于迈出去,针对企业苗头性、隐患性问题,提前做好服务,把违法风险降到最低。”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