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不减产 徐州用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2023年02月04日 20:28: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环境指标的改善提升,和徐州市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实施源头治理工程密不可分。今天(2月4日),记者从徐州市环保部门获悉,近年来,徐州市牢牢抓住污染源头这个“牛鼻子”,让治理工作实现标本兼治。生态的含绿量提升了,发展的含金量也因此成色更足。

  位于丰县的徐州建滔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煤焦化综合型企业。长期以来,企业高度重视生产工艺设备和节能减排效能的提升,在这两方面的资金投入已累计高达两亿元。尤其在2021年底,建滔能源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脱硫脱硝除尘设备,该设备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生产超低排放的水平。

  徐州建滔能源有限公司生产副总李慧告诉记者:“目前我们采用了国家最先进的陶瓷滤管除尘一体化的设施,相比前期而言,在治理方面,二氧化硫可以做到十五毫克每立方米以下,氮氧化物可以做到一百毫克每立方米以下,颗粒物可以做到十毫克每立方米以下。”

  江苏极易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烷基酚和抗氧化剂生产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可挥发有机物。过去,企业主要采取活性炭吸附技术来处理可挥发有机物,如今,企业对处理可挥发有机物的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使得处理效果提升了70%。 

  公司总经理助理骆新玉介绍:“我现在采用的是蓄热式的RTO蓄热式焚化炉焚烧进行废气处理,把废气通过管道集中收集到RTO这边来,进行集中焚烧。” 

  近年来,徐州市按照“源头替代、过程管理、末端治理”原则,制定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面源污染防治;实施科学有序深度减排,以达到“减排不减产”的目的,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同时,全市还突出企业帮扶,帮助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申请秋冬季应急管控豁免。

  2022年,该市11家A级企业、25家引领性企业、77家B级企业共计113家企业通过省相关部门的审核公示,获得秋冬季应急管控豁免。2022-2023年秋冬季,共有158家企业、127家施工工地被纳入我市秋冬季应急管控豁免清单。

  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王吉峰介绍:“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源头治理,牢牢抓住减排这一核心要素,积极做好企业帮扶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3个方面来挖掘空气改善空间,在扬尘上挖掘,加快智慧工地建设,持续提升扬尘治理水平。在VOCs上挖掘,科学编排年度大气工程项目,加快项目推进,以VOCs削减为手段,遏制臭氧污染。在深度减排上挖掘,继续优化推动重点大户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多措并举,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零距离》记者/胡艳 徐州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