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兔年“一年两头春”! 双春双喜 万事可期

2023年02月04日 16:5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门始觉春来早,处处帘栊笑语声”,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首个节气“立春”, “立”表示开始的意思,立春意味着万物开始复苏,一个新的轮回已开始。不过,今年癸卯兔年略有不同,从农历上看有两个“立春”。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2023癸卯兔年是“双春年”,即在一年之内出现了两个立春节气。双春年是中国纪年历法中出现的独特现象,其实是阳历和阴历之间的“阴差阳错”造成的。阳历是根据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行周期而制定的历法,地球绕太阳运行一周的时间称为是一个回归年。“一个回归年的长度是365.242天,是固定的,而2023年是一个农历闰年,有384天,那就意味着回归年走完365天之后,农历兔年还没完、还有20多天,所以就会在年尾又出现一个‘立春’节气。”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介绍道。照此推算,癸卯兔年的两个立春分别是正月十四、即2023年2月4日,和腊月二十五、即2024年2月4日。也就是说,2024甲辰龙年(2024年2月10日春节)就没有“立春”节气了,是一个“无春年”。

  二十四节气中 ,立春不单单是第一个节气,也发展成为中国人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拥有丰富的民俗。“立春日鞭打春牛,是古代立春日的典型性民俗,曾经在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各地区广泛流传。”著名民俗学者、南京农业大学季中扬教授表示,作为农耕文明的标志性劳动力之一,耕牛历来受到人们重视。立春到来,标志着春天已临,农事将兴。立春当天“鞭打春牛”的仪式,模拟农人挥鞭驱牛,从而营造出浓浓的催耕气氛。

  吃春饼、春卷被称作“咬春”,是老百姓在立春日的保留习俗。著名作家汪曾祺的老家在江苏高邮,他的诗作当中就记录了当地立春“咬春”的习俗:鸡豚早办须兼味,生菜偏宜簇五辛。“五辛”,是指新葱、韭黄、蒜苗、萝卜、芫荽五种有辛辣味道的蔬菜。古人认为,立春生食“五辛”,可去“春困”,使人精神振奋,强身健体。但立春之时毕竟还是严寒,生吃“五辛”易伤肠胃,后来人们又以生菜为馅、用薄饼作衣炸着吃,这才逐渐演变出“春饼”“春卷”等食物。江南的春饼,做得非常讲究,有“一盘春饼值千金”之说。薄薄的春饼卷上韭黄,荠菜、冬笋、肉丝,别有一番风味。

  一年双春,吉祥欢喜。愿你年头年尾皆如意,前路风暖万事新。

  (《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