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常州发现“国鸭”!

2023年02月04日 16:16:09 | 来源:常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头戴“凤冠”、身披“祥云”的“国宝级”鸟类——中华秋沙鸭现身常州溧阳,这也是常州市首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

  它有着长长的羽冠

  黑色的小脑袋

  披着云纹的“漂亮衣裳”

  扑棱着翅膀

  在大溪水库上空轻舞飞翔

  这几张“国宝鸭”在常首秀照,由我市摄影爱好者王国波拍摄。前不久,他在大溪水库捕捉过冬鸟类的美态时,水面上一只长羽冠、红脑袋、彩花纹的野鸭让他眼前一亮,想都没想,他就按下了快门。

  经鉴定,他拍到的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我国独有珍稀鸟类,故在鸭名前冠以“中华”。

  能冠以“中华”名字的,在鸟类中也是为数不多的,充分体现了中华秋沙鸭的重要地位。它的数量极少,目前全球仅存3000只左右,属于濒危物种,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

  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

  中华秋沙鸭喜欢栖息在

  偏僻而无人打扰的

  开阔森林、河谷或沼泽地带

  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

  是直接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

  “指示物种”

  摄影爱好者 王国波:这几年,常州出现了很多原来看不到的鸟类,去年年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首次在溧阳被发现。鸟都喜欢环境好的地方,这是我市多年付出心血,所带来的成果。

  常州多年来的逐“绿”而行赢得了中华秋沙鸭、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的眷顾。


摄@阿惠

  2022

  ★我市实现增核10614亩,扩绿641.5亩;

  ★我市大气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5;

  ★我市生物物种增加至250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94种;

  ★溧阳天目湖镇入选中国生态文明奖,全省唯一。

  过去一年,常州市还开展示范幸福河湖建设及小微水体整治、滆湖生态修举、防洪节点工程及水系连通工程三类水环境提升项目,均达到年度实现值。

  常州市水利局副局长 沈筱飞:2022年,我市完成32条示范幸福河湖建设任务,年度任务完成率107%;完成21个幸福小微水体示范片区现场评价及公布,年度任务完成率105%;已完成问题小微水体整治1055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41%。

  2023年,常州将持续开展全域幸福河湖创建行动,计划全年建成市级示范幸福河湖25条、幸福小微水体示范片区20个,扎实推进生态绿城和生态建设一幅青山与绿水相映,人与鸟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