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动驾驶立法! 无锡发布全国首部推动车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2023年02月04日 16:04: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3日,无锡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颁布全国首部推动车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一《条例》共7章55条,主要从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安全保障、促进措施等方面作出全面规定,为无锡市高水平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促进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无锡作为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和首批“双智”试点城市,车联网基建、应用和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也最先遇到发展的困难和挑战。为固化创新经验做法,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无锡将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经过一年的广泛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无锡人大形成《条例(草案)》,并经省人大审议通过正式印发。

  据无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例》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纳入道路建设工程范畴;二是应用推广和提质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鼓励和支持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在智慧交通、城市管理、行业服务等领域的率先应用;三是一体化运营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推进建设统一的市级车联网数据管理服务平台,保障全市范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四是自动驾驶方面明确支持了自动驾驶商业运营,鼓励和支持完全自动驾驶,加快无锡特色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进程。

  为此,无锡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无锡已建设不同等级的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覆盖超850个路口,面向车企、图商、政府管理部门以及交通参与者提供了众多种类的应用服务。例如,无锡在建的高浪路隧道等工程已经综合考虑了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的部署。《条例》发布后,无锡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将成为智慧道路的标配。后续,无锡市重要道路的新改扩建工程将全面增加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同时为满足实际交通应用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需要,无锡市车联网平台公司也将积极开展基础设施的扩充、补密建设,并探索性开展高等级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会上,无锡同期发布了《无锡市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下称《公共空间条例》)。

  这部《公共空间条例》是全省首部关于滨水公共空间的地方性法规,共7章50条,重点从规划与建设、设施设置与维护、共享与共治、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作出规定,加强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沿岸地区的风貌管控、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为营造形态美、特色明、活力强、底蕴厚的滨水公共空间,充分彰显“水韵无锡”之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公共空间条例》的制定将发挥法治稳预期利长远固根本的作用,为塑造形态美、特色明、活力强、底蕴厚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