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溃!男子7楼打开门却是13楼邻居家!原因是......

2023年02月04日 15:28:23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广西南宁的朱先生年后返家。上楼时,碰巧赶上单元电梯坏了。气喘吁吁爬到了7楼家门口,却又发现钥匙不见了。无奈之下,请来了开锁师傅。万万没想到,门开的一瞬间,朱先生傻眼了,居然是13楼邻居家!原因则令人意想不到......

  (本文新闻图片均来自:都市现场)

  楼梯楼层标识误导业主开错门

  朱先生说,发现开错门后,他立刻叫来物业人员并报了警,主要是担心这户人家万一有财产损失,也好做个见证。

  为何会发生如此乌龙的事?还得从小区户型构造说起。

  朱先生所住的这栋楼属于大户型结构,每户有3个大门,分别通往单元电梯、应急逃生楼梯以及保姆电梯。

  事发当晚,直通家里的电梯坏了,连接保姆电梯的阳台门由于开锁难度较大,开锁师傅建议先开连通逃生梯的应急安全门。

  于是,几人顺着楼梯按照楼层标识爬到了7楼开锁。

  而实际上,师傅开的是13楼一户业主家的门锁。

  发现开错门后,朱先生及时与这户业主联系并取得谅解,还花了200多元帮他换了新的锁芯。

  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朱先生才发现,整栋楼楼梯里的楼层标识都是错的。

  物业同意承担部分责任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楼梯楼层标识都是开发商设置的,严格来说不能算错,只不过与门牌号所用的标识不统一。由于该栋楼是大户型双层,前面的门牌号按照单层设置;而楼梯的楼层则按照复式结构设置,也就是说楼梯的两层实际上是门牌号的一层。

  工作人员表示,楼梯标识误导给业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物业也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目前,他们已经把情况反映给开发商,看是否要更换新的楼层标识。对于朱先生所提出的,要物业公司承担开锁、换锁芯部分费用,他们也会协商解决。

  律师说法

  朱先生开错门锁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要。朱先生开错门锁虽然是因为楼梯里的标识误导了他,但是朱先生对于开错门锁有过错,需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事后,朱先生及时通知物业和警察,对邻居赔礼道歉,并为邻居换新门锁,很好地承担了自己的法律责任。

  开发商和物业对业主开错门锁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虽然目前没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楼梯里的楼层标识和门牌号必须保持一致,但对于开发商来说,门牌标识是合同标的物的构成部分,开发商更应该明确门牌标识,并将楼层标识不统一的情况告知业主,如果没有告知的话,要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

  作为物业,还是要及时发现此类问题并提醒业主,物业公司需要承担的是管理不到位的责任。

  律师建议

  业主如果要请人开锁,请务必在开锁前确认是自己家,如出现朱先生这样的情况,也应该及时报警、赔偿损失。

  物业公司应检查自己负责的小区是否存在类似情况,如果存在,应提醒业主注意、并尽可能规范标识。

  开发商应尽量避免在楼梯里设计与门牌号不一致的标识,如果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应书面告知业主。

  本文作者:《高爽说法》律师帮忙团成员: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马红君律师

  部分新闻来源:光明网、广西新闻频道、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江西电视台都市现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