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超800亿!苏州工业园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新高地

2023年02月04日 09:08:2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的“根基”和现代工业的“粮食”,是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昨天(2月3日)下午,记者在苏州工业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园区现有重点企业115家,2022年产业规模达804亿元。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  

  园区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已经形成了“设计-制造-封测”加专用设备和材料的完整集成电路产业链。近年来,产业发展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底,园区共有集成电路重点企业115家,全年实现营收804亿元,同比增长14%。核心三业(设计、制造、封测)总营收规模481亿元,同比增长14%,全市占比近七成。

  近期,园区着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制定了一套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清单,梳理形成重点企业扶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张清单”,完善了集成电路产业链图谱,注册成立了“苏州工业园区集成电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筹备成立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园,筹备组建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筹备建设“苏州芯火双创平台”,积极谋划中新产业合作。  

  沈觅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园区今后重点打造的产业创新集群,要发挥好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机制作用,举全区之力,双组长挂帅,加快推动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开新局谱新篇,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自主可控的产业发展生态,为全市打造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群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未来,园区将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能级,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围绕全产业链招商,瞄准产业短板和弱项钻研培育、扶持引导,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新高地。

  进一步做强企业创新主体,尽快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培育机制,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问题和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内在需求,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关键核心领域开展合作。

  进一步做实人才平台支撑,充分发挥好国资产业公司的带动功能作用,要以现代服务广场为主体,布局打造“一核多园”的集成电路产业载体核心区,形成园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效应。

  进一步做优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在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训、载体建设、研发创新、产业基金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抢抓数字化机遇,坚持以场景开放为抓手,大力促进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新产品、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