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大省再添“强磁力” | 评新而论

2023年02月03日 22:59: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以开放型经济见长,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外贸外资更成为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发力点。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拓展海外市场、提升融资能力、加强重点外资项目调度服务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让江苏企业更好“买全球、卖全球”,让外资企业更有信心投资江苏、扎根江苏。

  助力企业买卖全球

  岁末年初,江苏各地积极“组团出海”拓市场,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不完全统计,各地共吸引各类意向投资总额超百亿美元,签订外贸订单约200亿元。为更好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42条政策明确提出,今年,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重点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境外线下重点展会,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针对省里的42条,我们发布了《江苏省商务厅2023年贸易促进计划》,聚焦我省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聚焦主销市场,将235个境内外线下展会纳入计划,将重点支持企业参加115个市场需求大、运作成熟、成交效果好的境外国际展会。”江苏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甄莉萍介绍,今年将举办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大阪)、江苏国际文化贸易展览会(马来西亚)以及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服饰展等自办展,帮助企业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持续推进“江苏优品·数贸全球”行动,搭建“江苏优品”线上专区,引导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加快提升数字营销能力。

  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能够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政策要求:充分发挥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积极地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能够更加大胆地承接海外订单,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率。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持续扩面降费,进一步扩大承保规模和覆盖面,降低短期险费率和资信费用,继续实施并优化小微外贸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台统保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参保。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对资金周转确有困难的企业,实行保费分期缴纳的便利措施。加大“苏贸贷”融资功能推广力度,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增信保障作用,帮助外贸企业提升融资能力。

  近年来,随着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企业对金融产品和服务也提出了更高需求。政策明确提出支持银行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资金结算服务;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更好赋能外贸,跑出加速度、塑造新优势。

  推动外资深耕江苏

  今年,江苏将继续实施外资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和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鼓励外资企业在江苏深耕发展,42条提出,要发挥跨部门机制专班作用加强对国家级重点外资项目的调度服务,积极争取国家层面资源要素保障。有关部门将梳理排出100个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有较强引领带动作用的省级重点外资项目,推动加快建设、投产达效。

  “我们充分发挥外资专班的作用,主动靠前服务、跟进服务、把精准精细服务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强化土地供给、资金支持、能源保供,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如期达产,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新增长点,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江苏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汤大军介绍,江苏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利用各种机会积极邀请外籍高管来苏开展投资洽谈并提供更多的工作便利,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江苏。

  过去的一年,尽管面临国内疫情防控和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等多重挑战,江苏外贸外资指标依然创历史新高。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05亿美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5.45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相信,随着一项项开放举措落实落细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今年,开放大省江苏一定能稳住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推动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记者 | 尹美又

  图片 | 江苏新闻 视觉中国

  编辑 | 高涵

  来源:评新而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