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放寒假 图书馆不打烊

2023年02月03日 21:1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假还在进行中,许多大学生已经迫不及待地返回校园。高校在寒假期间,安排开放图书馆、自习室,为留校及提前返校学生提供温馨服务。

  “学生借阅的书放在下面,我们把它们放到车上,运送到指定的位置上,按照编号放进去。”南京大学大二学生旦增共龙这个寒假没有回家,他和几位藏族同学一起,在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

  旦增共龙告诉记者:“在图书馆可以找到学习的感觉,同时也可以给自己挣点生活费,还有时间去运动。”

  离开学还有两周时间,许多学生已经提前返回了校园。

  南京大学研一学生孔繁喆说:“疫情期间在家呆的时间太长了,再加上有一些科研方面的需求,有课程、论文,想提前回到学校,能够在图书馆保持节奏,同时能够找到开学的感觉。主要以查阅相关文献写作为主,其他时间我会收听百家讲坛的内容。”

  南京大学研三学生汪钰说:“我比较习惯在图书馆学习,从大一开始基本上每天都在图书馆。我是学文学专业的,想阅读什么书马上就能找到,我的思考和写作就可以继续下去,这是比较方便的。”

  寒假期间,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和鼓楼校区图书馆年三十到初六闭馆,初七开始恢复开放。

  南京大学图书管理员黄琳琳说:“我们开放的是二楼和三楼的阅览区和借阅区,学生基本上在这边看书、借书,晚上都是没有问题。一三五楼上的外文阅览区和古籍阅览区,都会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服务,每个VPN都有账号,在校内外都是可以24小时使用图书馆的资源。”

  大众书局南京大学校园书店为师生准备了近9000种图书。

  为方便师生查阅,书局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每本书编号,读者根据架号,就能轻松找到所需书籍。

  大众书局南京大学校园书店店长张乾飞介绍说:“我们一周会更新三百到五百本,如果部分图书目前没有,我们给了个小留言簿,他们在上面登记完之后,我们尽快和采购部门联系,一般一周之内,就可以买到他所需要的图书。”

  东南大学图书馆1月28日恢复开馆,九龙湖、四牌楼、丁家桥三个校区对外开放图书馆一楼自习室。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华夏图书馆和仙林校区敬文图书馆,从1月30日到2月13日,每周三对外开放,同时开放社科馆、数理化馆、新北区馆。寒假期间,数字教育资源及线上服务全时开放。

  南京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馆长姜晓云说:“大年初一,我们统计大概有176人次到线上图书馆进行借阅。2月1号,也有将近500人次,在线上图书馆借阅图书。线上图书馆主要是带动网上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库,一方面可以在视图里边进行点击阅读,另一方面可以把电子资源下载到他的信箱里面,可以慢慢进行来研究阅读。”

  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图书馆,馆里还准备了兔年文创产品,赠送给最早来读书的师生。

  姜晓云介绍说:“今年我们图书馆的主题是‘阅读南京’,我们会邀请一些著名的作家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交流。我们还计划把学校里面很多出书的老师邀请来,希望能够在校内给他找到一些知音,找到一些读者。我们还打算用老师和学生互相伴读的方式来推进阅读,比如图书馆的馆长把在自己读的书,或者说读书以后有什么体会能够写下来,以推文的形式告诉给同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斌燕 通讯员/史梅 徐翎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