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首例!肝硬化患者TIPS介入手术用上新“武器”

2023年02月03日 21:13: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3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1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介入与血管外科主任滕皋军教授团队,在亚太地区首次采用BD Liverty 可调弯经颈静脉肝内穿刺器,成功为一名肝硬化伴消化道出血患者施行了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体静脉分流术(TIPS手术)。术后患者消化道出血得到有效控制,恢复顺利,于2月2日康复出院。

  据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张齐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老李(化姓)今年62岁,平时喜欢喝酒,春节期间忍不住又喝了一些,结果造成呕血好几次,每次50毫升左右,还伴有恶心呕吐,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建议到上一级医院治疗控制消化道出血。于是,老李被紧急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经过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进一步检查发现,老李由于消化道出血,血色素掉到了很低的4克,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酒精性肝硬化诱发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滕皋军院士团队经过讨论,决定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可调弯经颈静脉肝内穿刺器,为患者进行颈静脉肝内门静脉-体静脉分流术。

  1月29日上午,滕皋军院士带领团队张齐副主任医师、张毅副主任医师和潘涛主治医师等为患者进行TIPS手术。手术的关键步骤就是成功穿刺门静脉,建立肝内分流道。此次滕皋军院士团队采用BD Liverty 可调弯经颈静脉肝内穿刺器穿刺,这种新型的TIPS专用穿刺套件,兼顾穿刺精准性、易用性和安全性,可全面提升穿刺效率,提高手术效率。

  手术台上,专家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拨动手柄,调整会“拐弯”的套管确定适合的角度,成功穿刺进入门静脉靶血管。随后通过穿刺鞘将支架放置于肝内,打通连接门静脉和肝静脉的分流通道,通过分流的方式控制出血。整个手术过程一气呵成。术后,患者的门脉高压明显降低,消化道出血情况有效控制住了,没有再出血。

  专家指出,亚太首例采用BD Liverty 可调弯经颈静脉肝内穿刺器TIPS手术完成,为介入手术医生和患者治疗增添了一种新方式。以往TIPS穿刺需要多次进行,TIPS穿刺套件需要撤出体外进行角度调整,TIPS手术中进行造影和抽吸血液流程繁琐。新“武器”使穿刺更精准,精准角度调整适应患者解剖结构,可进一步提高穿刺成功率;穿刺流程简化,效率更高、舒适度更好;穿刺对肝脏损伤小,安全性更高;而且独特的空心针设计实现抽血和造影功能一体,让手术操作更简单,更便捷,手术更顺畅。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刘敏 王倩 程守勤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