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新春“反诈大集”人气旺

2023年02月03日 16:49: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妈妈,警察叔叔讲的这些骗局你都记住了吧,可不能上当哟!”日前,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民主路“反诈一条街”上,小女孩乐乐和妈妈一起听完反诈民警的宣讲后,一脸认真地提醒妈妈注意防骗。连日来,连云港市各地公安机关以“反诈大集”、主播说反诈、反诈灯迷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群众送上了一份平安“大礼包”。

  近期,连云港市各地公安机关组织民警适时在繁华街区、集市组织开展“反诈大集”宣讲、咨询活动,现场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支招防骗。海州公安分局浦东派出所在城区繁华的民主路老街布建了专门的“反诈一条街”,社区民警每天一早摆放好自己的摊位后,便吆喝起来:“大家过来看一看、瞧一瞧啦,反诈识骗局,防骗有妙招!”“刷单有陷阱,防骗多留意!快贷找人要收费、验资刷流水也是诈!”短时间内,感兴趣的市民迅速围拢过来,现场民警边分发宣传资料边耐心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据介绍,连云港市公安机关700多名社区民警,以630多个警务室、治安志愿者微信群、业主群为依托,不定时推送反诈宣传视频、图片海报、典型案例、防骗技巧等信息。月牙岛为期半个月的迎春灯会期间,专门协调设置反诈灯迷专区,让前来赏灯的游客在享受节日美景的同时,还收到了“天下无诈”的“平安福”。

  “电信诈骗诡计多,擦亮眼睛绷紧弦……”在东海县洪庄镇前来赶集的村民络绎不绝,洪庄派出所民警带着琳琅满目的新春反诈宣传“货品”,向群众普及安全防范知识。赣榆公安分局依托“金牌反诈宣传员”胥珍珍的“飞天小女警”新媒体工作室,制作系列反诈宣传短视频线上线下宣传,并采取现场直播说反诈等形式揭秘各类骗局。

  在农村地区的集市等各种活动现场,辖区民警集思广益、现场向市民普及虚假红包、快递退款、免费礼物等常见套路,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引导群众在线扫码答题、兑换精美奖品。同时,还将一个个印有反诈字样、满载美好祝福的警察形象公仔、警车玩具送到群众手中,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关宁 张涛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