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芦苇收割风情画面美

2023年02月03日 15:08:12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日,太湖西岸沿线出现收割芦苇的大场景。宜兴境内太湖岸线主堤长34.48公里,由于沿线镇村持续多年投入精力进行太湖治理,太湖芦苇荡面积出现恢复性增长。在丁蜀镇沿湖区域的定溪、大浦等村庄,收割、回收芦苇成为一年一度的风情画面。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茂密的太湖芦苇荡一度消失。近年来,宜兴市镇(街道)两级每年组织专人对太湖的芦苇荡进行人工巡查、养护,对缺失芦苇进行补种。太湖西线宜兴水域芦苇面积年均增长约15%,芦苇荡总面积逾万亩。管护后的芦苇长势良好,不仅有效降解了湖内源污染,还吸引了大量鸟类来到成片的芦苇荡栖息。

  在宜兴沿湖渎边村庄,每年集中收割的芦苇超过3000吨。据在太湖水中进行芦苇收割作业的村民介绍,冬季收割芦苇能使水环境得到清理,如果让芦苇自生自灭,芦叶腐烂于湖水中,则会污染环境;而且如果芦苇不收割,还将影响来年芦苇的生长,使新生芦苇植株纤细、过分密集,导致高大、成材的芦苇逐年减少。过去村民自行采集太湖芦苇用于制作芦席或者门帘,如今收割芦苇统一交付当地专业工厂进行废物利用,将秸秆转化成富含营养成分的栽培基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