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修复湿地、保护湿地 让出更多自然生态空间

2023年02月03日 14:04: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末到2月初,在位于连云港市赣榆新城228国道两侧的白鹭湿地公园,水面上成群结队的过冬候鸟悠闲嘻戏,一片勃勃生机。白鹭湿地公园地处赣榆青口河以南、临洪河口最北端的海河交汇处,这个曾经咸腥味四散的盐碱滩涂,经过地形整理、种植回填、护坡披绿、湿地涵养,面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功能,连云港市赣榆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将湿地环境保护融入城市发展规划,保持和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和综合效益,有效修复自然生态系统,让出了更多自然生态空间,全面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赣榆区湿地划分为4大类11型,湿地总面积50354.45公顷,其中自然湿地28385.29.公顷,占56.37%;人工湿地21969.28公顷,占43.63%。受保护自然湿地总面积14940.56公顷。赣榆区拥有苍鹭、白鹭、反嘴鹬、半蹼鹬等留居、旅经或在本地区进行繁殖鸟类160种,黑斑侧褶蛙等两栖动物6种,黑眉锦蛇、龟、鳖等爬行动物18种,芦苇等湿地水生植物112种。

  通过开展湿地监测和科研,赣榆区借助上级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建立完善的湿地监测体系,加强对湿地水质变化、生物多样性、湿地沼泽化和陆地化演替等的情况等进行监测,并开展退化湿地的生态修复、整治复绿。

  近年来,赣榆区共建成海头滨海湿地、青口滨海湿地、新沭河湿地、龙王河湿地等6个保护区域;建设1个市级湿地公园、3个市级重要湿地,全区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6.2%。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强,从水体到沿岸缓坡,形成了水生植物、湿地植物和人工林带的自然过渡、合理搭配的植物群落。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于雪 刘倩倩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