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节后快递量翻倍 南京邮政确保邮件“日进日清”

2023年02月03日 13:28: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假期,南京邮政推出"不打烊"服务,不少快递小哥放弃和家人团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然而,节后随着公司、电商恢复正常工作,站点收件量明显增加,今天(2月3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快递小哥去大街小巷穿梭,感受快捷物流网络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分拣、扫描、录入、分类、搬运、投递……这些动作,快递小哥们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春节期间,南京邮政奥体营投部日均快递进口量2395件,为了确保春节年货送到家,站点实行"阶段性调休",一半人春节值班,一半人春节休息。施玉龙是南京邮政奥体营投部的快递员,他和二十多位同事春节值班、坚守岗位,一天都没有休息。施玉龙:“春节期间有很多其他快递公司都停运了,而且小区里的菜鸟驿站也是关门的状态,所以邮件就积压到我们快递员的手里。”

  人少、件多,还要做到"日进日清",每天都要把到达站点的所有快递送到每一个收件人手上,快递小哥们每天从早上七点多要忙到晚上九点多。施玉龙说:“春节期间,我们快递员平均一天要送300件到400件,在快递柜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们要么送货上门,要么到小区里摆摊设点,打电话通知用户,到指定地点来取件。”

  年货运送高峰期,很多包裹又大又重,遇到驿站不开门或者快递柜放不下的情况,快递员们还得送货上门,遇到没有电梯的小区,对体力的考验着实不小。施玉龙说:“要一层一层往上搬,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尽心尽力地把这个事情做好。”

  施玉龙坦言,有时候,一车快递还没送完就觉得疲惫不堪。这时,如果有客户送上一声问候,大伙儿马上又会觉得充满了干劲儿。施玉龙说:“一开门首先和你说一句新年好,辛苦了,师傅,这时候我们心里其实是非常感动的,毕竟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人家的认可,谁都希望在寒冷的冬天里,得到一句温暖的祝福。”

  春节假期结束后,菜鸟驿站逐步开放、更多快递小哥返岗,施玉龙每天的送货量也相对减少。不过,随着公司、电商恢复正常工作,站点收件量又明显增加了。施玉龙说:“现在我们快递员的日均投递量在200件左右,收件量从春节期间一天10件到20件,变成了现在最少一天50件到60件。”

  据南京邮政统计,春节后,邮件日均进口量明显增加,仅南京奥体营投部,日均邮件进口量就增加到了5670件,是春节期间的2倍多。为了确保节后快递不积压,春节假期一结束,站点的快递员们就都返岗了,春节没有休息的人只能分批轮休。而忙碌了一个春节,老家在宿迁的施玉龙也终于迎来了假期。施玉龙说:“我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今天把该送的快递全部送完以后,把手头工作交接完,我就可以回老家,和家里人过一个元宵节了。”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