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别做“马大哈” 上车下车清点行李

2023年02月03日 10:4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假期客流高峰已经过去,但节后务工和探亲的客流仍然不少。南京铁路公安处统计,在近期大客流模式下,辖区内平均每天都有二十多起丢失类警情。民警提醒旅客,乘车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

【粗心旅客丢失13.5万元存单 热心市民捡到后主动上交】

  1月28日上午10点多钟,周先生向盐城站派出所报警称,他步行路过站前广场,发现了地上有四张定期存单,总金额13.5万元。在原地等待失主未果后,周先生报了警。民警通过存单上的信息联系到了失主杨女士。当时,杨女士还不知道自己的存单丢失,已经乘车离开了盐城。

  最终,民警通过邮寄方式将这四张定期存单归还失主。

【三万多元限量球鞋丢失 民警调看三十多处监控帮寻回】

  1月25日晚上9点多,小骆向扬州站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当天去外地花了3万多元买了一双限量版球鞋,从扬州东站回家路上发现丢失了。民警根据小骆的车次信息,调取公共场所视频发现,小骆出站后把鞋子放在行李箱上,随后掉在了站前广场上。几分钟后,两男子路过发现了鞋子,等待几分钟后将鞋子捡走。为了锁定两人的身份信息,民警调取了周围三十多个摄像头,查询了近百小时的录像,终于发现两人是前往常州的旅客。在得知这双鞋的价值后,两人主动表示愿意归还。

  南京铁路公安处扬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朱丹表示,捡拾者主动承认错误,及时归还了失主的鞋子。如果捡拾他人物品数额较大,拒不归还的将涉及违法犯罪。

  最后,小骆顺利拿回了球鞋。、

【见财起意盗拿名牌背包 贪财旅客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当天,旅客汪女士刚过安检准备进入候车厅时,发现名牌背包忘拿了,几分钟后返回安检口却没有找到。通过查看安检仪附近的视频,民警很快锁定嫌疑人。视频中,汪女士过安检后把背包忘在了安检仪上,另一名旅客发现后迟疑了几秒钟,就和自己的手提包一同拿走了。

  民警通过对比进站数据确定了嫌疑人孙某某的身份。随后,民警马不停蹄赶往合肥将孙某某抓获,并查获汪女士丢失的挎包。

  据孙某某交代,她看到这只名牌背包无人取走后,一时见财起意,就想占为己有。没想到,不到四小时民警就找上了门。

  目前,孙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铁路警方提醒,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旅客在过安检和上车后要及时确认行李物品是否齐全,避免遗失贵重物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章健)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