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无锡居民年度收支账单出炉!

2023年02月02日 21:14:2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转眼间

  年就过完了

  一个关键问题来了

  去年钱赚了多少?

  又花了多少?

  日前,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公布了2022年无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数据。

  去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

  人均可支配收入65823元,同比增长4.5%

  增速跑赢GDP

  其中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332元

  同比增长4.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934元,

  同比增长5.8%

  绝对值全省排位第2

  看看居民的哪些收入增长了

  ↓↓↓

  为啥这些涨了?

  01不断优化的就业创业环境

  2022年,无锡经济基本面和就业面相对稳定,面对疫情影响,政府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着力稳企业、稳就业、稳岗位。

  围绕完善政策“稳”就业,无锡出台新一轮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推出失业保险稳就业保民生12条等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各项政策补助覆盖面,加大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全力稳住了就业形势。

  另一方面,顺应“互联网+”趋势,政府部门畅通就业渠道,搭建了更多线上求职平台,组织了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多场行业专场招聘会;举办2022年无锡市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云端招聘系列专场活动;推出了多期高层次人才“求贤令”活动,征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外资企业、太湖湾科创带的家重点企业500多个高薪职位,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拓展就业空间。

  02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

  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

  拉动我市居民转移性收入的增长

  养老金、离退休金、低保标准的持续提高,奠定了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稳定增长的基础。

  其中,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定增长,参照省执行标准,对全市企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行调整,共有64.9万退休人员受益。无锡还创新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同时,通过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贴,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应保尽保。

  当物价上涨达到启动条件时,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鼓励、引导慈善组织设立社会救助项目,灵活采取发放基本生活物资、防疫“爱心包”、定向捐赠等形式,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和关爱服务。

  居民口袋鼓起来了

  也更舍得花钱

  疫情也无法完全阻挡群众潇洒剁手的脚步,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138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从消费类别来看,八大类消费中除教育文化娱乐小幅下降,其余类别消费均同比实现增长。

  哪些因素让居民愿意“买买买”

  01提升消费力度的政策红利

  2022年,无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先后出台的《无锡市关于构建大消费格局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太湖购物节”品牌 促进商业消费扩容提质稳中向好十项措施》等利好政策,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意愿、释放了消费潜力。

  加上无锡山姆会员商店等一大批商业载体开业,各板块迎来消费新增长点。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37.60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全国全省平均,保持对GDP的拉动作用。

  02多场景、便捷性的线上消费渠道

  随着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商业模式的崛起,有着多场景、便捷性特点的网络消费爆发出创造消费新需求的强大力量让消费升级再赋能。去年限上网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15.1%,同比增长24.9%,以食品消费为例,疫情限制了居民的线下消费,居民纷纷选择手机点单、“云买菜”和无接触式配送,来增加了基础物资的储备。

  京东、阿里、叮咚买菜、食行生鲜等知名电商平台,在充分调动资源保供的同时,还推出一系列促销让利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居民在食品消费领域支出的增长。

  03消费结构的提档需求

  可以看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更加强烈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居民更加注重自身免疫能力的提高,“家庭药箱”需求升级,口罩、感冒药、体温计、消毒酒精等家用医疗药品和器械需求高涨,医疗保健支出上涨。

  绿色节能产品的代表新能源汽车销售更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有超过1.1万名市民成功申领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消费者用消费券提走9000多辆新能源汽车,有效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了解多一点

  其实除了居民收支,还有这些领域数据都是通过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统计完成的:

  01居民消费价格调查

  收集居民购买并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程度。分析研究价格变动对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满足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计划、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并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参考依据。

  数据发布时间:次月10日左右

  02房地产价格调查

  按月调查和收集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相关基础资料。全面了解和掌握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及其变动情况。

  数据发布时间:次月15日左右

  03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

  工业生产者价格包括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PPI)和企业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IPI)。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目的在于及时、准确、科学地反映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水平及其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为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分析和调控、理顺价格体系等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04劳动力调查

  调查项目分为住户信息、个人信息、工作情况和无工作情况模块。及时、准确地反映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的总量、结构和分布情况,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

  按月对抽中的城镇和乡村地域内的住户开展入户调查。

  05种植业抽样、畜禽监测调查

  从样本点(行政村)取得的各生产季节农作物播种面积、实测产量等各项资料,调查主要畜禽(猪、牛、羊、禽)存栏、出栏、产品产量及出售价格等情况,为政府制定政策、进行宏观经济管理与调控提供依据。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