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家庭共济 2月1日起徐州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可家人共享!

2023年02月02日 21:33: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月1日开始,徐州市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功能,改变了以往个人医保账户只能本人使用的情形,实现家庭成员之间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共享。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指参保人将本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余额授权给家庭成员,即配偶、父母、子女使用的过程,是医保部门为扩大参保人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而设置的重要便民举措。

  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具体包括:口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血压计、血糖测试仪、血糖试纸、一次性使用末梢采血针、笔式注射针、体温计、酒精消毒液、棉球、片,碘消毒液、棉球、棉签、创口贴。

  需要注意的是,家庭成员须是本省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工作人员介绍,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信息系统正在不断完善中,现阶段已支持医院端直接划卡结算,不支持手工零星报销,建议参保人就医前提前绑定家庭共济关系,直接划卡结算。

  本省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也就是主账户人均可以根据家庭成员的医疗需求,按照自愿原则,通过“江苏医保云”APP线上办理家庭共济关系绑定和解绑业务。

  需要提醒的是,家庭成员必须持本人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对参保人员通过虚构家庭成员关系等情形违规享受家庭共济待遇的,医疗保障部门会停止相关当事人家庭共济待遇,追回使用的医保基金,并按照《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处理。

  (《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徐州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