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泰长江大桥建设“上新”了!预计2024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2023年02月01日 18:56: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泰长江大桥,它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今天(2月1日)上午,大桥建设又上新了,主航道桥首个大节段钢梁开始吊装。

  主航道桥首个大节段钢梁顺利吊装

  今天上午,在常泰长江大桥常州侧建设工地,主航道桥首个大节段钢梁正式开始吊装。浮吊船4个主钩牢牢抓住重达1280吨的大节段钢梁。上午9点,钢梁成功起吊,然后缓慢移动至距离江面70米高的滑移支架上。

  今天江面风浪较大,为精准吊装,控制误差,整个吊装持续了近4个小时。今天下午1点多,钢梁吊装顺利完成,这也意味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迈入新阶段。

  

  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副经理、钢梁吊装现场指挥赵政说:“今天钢梁的架设标志着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钢梁架设正式开始。”

  

  钢梁吊装至支架后,还将通过拖拉滑移系统,拖拉300米至设计位置。面对施工中高耸支架体系安装、超高空吊装、长距离同步拖拉滑移等众多施工技术难题,项目部超前筹划、比选论证专项施工方案。针对大型浮吊和运输船长江内抛锚定位、大吨位钢梁运输等作业细节,项目部联合常州海事局进行多轮次培训交底,举行大节段钢梁架设推演会。

  常州海事局录安洲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周伟表示,现场施工占用了一部分通航水域,海事部门提前派出海巡艇,现场进行船流的疏导,同时派出无人机进行现场监控,交管中心通过系统对船流进行远端管控,确保大桥吊装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刷新多项世界记录 预计2024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跨度达1176米,是目前在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作为一项超级工程,大桥建成后将实现“四个世界首创”,刷新“六个世界之最”。接下来,大桥还要继续完成剩余钢梁架设,以及主塔、斜拉索施工等,预计2024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