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条政策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加”服务“减”负担 助推企业稳步前行

2023年01月31日 18:45: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细胞,细胞越有活力,肌体才越强健。为了推动各类主体走得更稳更远,我省在《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围绕市场主体面临的实际困难,明确提出要继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不断提升优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若干政策措施》针对援企稳岗提出3方面举措:在支持企业连续生产方面,目前我省已向春节期间正常经营的5.2万户企业发放了3.13亿元留工补贴,今年还将持续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5万个以上;眼下,各地正在加快推进节后返岗复工,政策提出,鼓励各地对1月25日至2月5日期间“点对点”包车输送员工返岗的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对今年2月底前首次来苏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给予交通补助;此外,我省还将延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政策,为企业降本减负。

  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夏文哲说:“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顶格落实并免申即享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一系列的援企稳岗政策,持续用好我省率先开发的稳就业金融产品‘苏岗贷’,给予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中小微企业低息信用贷款支持,力争全年投放补贴及金融稳岗资金600亿元以上,与去年相比做到投入力度不减,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稳岗拓岗。”

  在减轻负担方面,政策聚焦企业用能成本和制度性成本,要求相关部门强化水电气生产要素保障,避免“一欠就停”、减免欠费违约金。同时,政策还要求政府部门加强服务,尽快推出涉企法律服务清单,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公司律师制度;持续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指导和帮助因非主观原因或不可抗力造成失信的市场主体尽快重塑信用。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信用与风险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张菁说:“信用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通过开展信用修复,一方面帮助失信企业重塑信用,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提升社会整体信用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提供‘网上办’‘指尖办’等信用修复渠道,降低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助力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浦沫瀚 杨帆 李栋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