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江苏起春潮】政策发力 缓解企业用工焦虑

2023年01月31日 20:1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畅通经济循环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有了人,企业才能发展,市场主体才有活力。江苏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加强与劳务输出地的劳务合作、开展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之忧。

  大年初四上午8点,在苏州市胥城大厦,苏州市人社局、苏州重点企业和国有人力资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集合在一起,准备奔赴河南省信阳市开展劳务招聘,此次携带了40家企业的共计近5000个岗位信息供信阳求职者选择。

  苏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明告诉记者,唯有招工“先人一步”,才能开局“快人一拍”:“河南信阳市是我们苏州市劳务对接对口的一个城市,同时也是人才、劳动力丰富的一个城市,我们将有一个大型的招聘会。我们测算过,春节前后我们大概有441家单位、19辆专列、2架专机能够组织全国17个省(市)的员工,能够点对点地接回来,大概有2.16万人左右。”

  春节期间,员工返乡,企业面临人手少、生产任务重等难题。苏州市就管中心在全市范围开展了2023年企业用工需求抽样调查, 46.8%的调查企业当前订单持续至今年一季度,一季度招工需求占全年需求总人数的33.44%。这个春节期间,不少企业都在抢人、留人。企业所需,政府所急。此次新政的出台,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用工焦虑。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新举措中明确,“鼓励各地组织点对点的返岗复工,鼓励各地对2023年1月25日至2月5日期间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的企业,给予实际包车费用适当补贴。对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首次来苏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给予交通补助。”

  对此,我省不少地方已及时出台了相关补贴细则。

  “例如无锡市在2023年的1月22号到2月19号这期间,对企业通过租用大巴车等方式接回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由属地镇给予70%的补助,每家企业不超过3万元。对于2023年1月到2月首次到无锡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由属地政府按照每年不超过500元的交通补助。新政策措施出来以后,我们各地还进行细化,加快推动。”张宏伟说。

  新措施是强心剂,更擂响了新年的战鼓。在南通,当地政府部门也在积极行动。  从正月初八起,南通市16路赴外招聘大军将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劳务对接。

  南通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副主任张青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用工奖补政策的实施细则,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就业,企业自主招聘就业以及春节前后有组织地进行人员返岗,这些政策都进行了细化。”

  据统计,全省今年已累计向5.2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贴、招工补助等稳岗补贴资金3.13亿元,惠及留岗职工62.6万人。

  张宏伟告诉表示,“好政策更要快落实!我们配合省政府最新的政策措施,按照能高则高、能宽则宽的原则,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给企业真金白银支持,把我们各项目惠及政策落实到市场主体。”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彭迪帆 苏州台 宿迁台南通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