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6处灌区入选全国节水型灌区 数量全国第一

2023年01月31日 16:40: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日前授予全国182处农业用水管理规范、节水效益明显、在节水型灌区建设方面具有较好推广意义的灌区节水型灌区称号。我省共有46处灌区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

  灌区,作为粮食生产的中流砥柱,一头连着国家粮仓,一头连着百姓生计。在江苏10余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灌区星罗棋布,拥有大型灌区34处、中型灌区279处,设计灌溉面积4964万亩,覆盖了全省三分之二的耕地面积,近年来,江苏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核心,以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目标,按照“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节水优先,高效利用;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统筹兼顾,系统治理;深化改革,科学管水;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 全省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持续推进。

  截至目前,江苏全省累计投资 150 亿元,先后完成了 482 期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累计改造骨干渠道1.6万公里,渠系建筑物3.3万座,改造后的灌区建筑物完好率平均提高20个百分点,配套率平均提高25个百分点,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8,灌溉保证率由改造前的65%提高到改造后的80%左右,排涝标准由改造前的3~5年一遇提高到5~10年一遇,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农田骨干灌排体系,灌溉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幅度提高,有效把牢了江苏“新鱼米之乡”的粮食安全命脉,打造了“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现代化灌区的江苏样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