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鸭”首次现身江阴!

2023年01月30日 10:10: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湿地管理科工作人员在长江江阴段拍摄到了一组中华秋沙鸭的照片,这也是江阴首次观测并记录到“国鸭”。

▲徐宇凯摄

  中华秋沙鸭是怎样的“国宝”

  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独有珍稀鸟类,故在鸭名前冠以“中华”。它的数量极少,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经常被称为“国鸭”。

  中华秋沙鸭越冬期以家族为单位,活动范围较小,能在江阴“邂逅”它们,实属不易。

  中华秋沙鸭

  拉丁名:Mergus squamatus

  分类地位:雁形目,鸭科

▲徐宇凯摄

  形态特征:

  中华秋沙鸭成鸟体长49-64厘米,雄鸟头、颈黑色泛绿色光泽,背部黑色,腹部及两胁具黑色鳞状斑,胸白色,枕后冠羽与喙等长,喙鲜红色。雌鸟头颈红棕色,背灰色具鳞状斑,腹部及两胁具黑色鳞状斑,胸白色,枕后冠羽较雄性短,喙红色。亚成体外形同雌性,冠羽和鳞状斑均不明显。

  栖息地:主要栖息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喜欢清澈水道,多潜入水下以鱼类为食,因此成为湿地环境指示物种。

  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极为挑剔,喜欢生活在开阔干净、水质清澈的山区河流、水库环境里。因此它们是直接反映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素有“生态环境风向标”和“水域生态环境的生态试纸”之称。

  近年来,江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为引领,涵养优化生态宜居环境,全力建设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绿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去年,江阴入江河道水质达标率100%、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生物多样性提供良好条件,昔日几近绝迹的江豚近年也在江阴频频现身,“鸟中熊猫”——震旦鸦雀也在江阴境内被首次发现。在去年完成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记录到江阴各类生物约1674种,物种种类丰富、珍稀濒危物种较多,国家保护物种达37种。接下来,江阴将积极探索构建全民参与的共治体系,聚全市之力、凝全员之智,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绚丽新篇章”。

  (来源:江阴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