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人次同比大幅提高 今年春节消费你贡献了多少?

2023年01月30日 06:49:40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消费你贡献了多少?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2020年以来首个不再倡导“就地过年”的春节,今年无论是餐饮、旅游,还是文化娱乐,消费市场活力满满,交出三年来最亮眼的成绩单:国内出游人数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近九成,旅游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七成以上;春节档电影累计票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新京报梳理了今年春节假期的一组数据,看看这个春节,你都把钱花哪儿了?

  出行

  铁路、民航出行人次同比大幅提高

  今年是2020年以来首个不再倡导“就地过年”的春节。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约3.15亿辆次,其中小客车流量约3.06亿辆次。铁路、民航出行人次同比均大幅提高。

  消费

  线下商圈重拾“烟火气”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旅游及住宿服务恢复加快。同时,今年春节许多人不再宅家,而是走进商场、商业街,线下消费迎来春天,知名商圈火热异常,其中全国消费增速排名前十商圈中长沙独占三席。另外,返乡潮带动返乡消费,“城乡消费迁移”效果显著。支付平台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金额同比涨幅近20%,涨幅超过一二线城市。

  旅游

  多地打造“不夜城” 点亮夜间经济

  文化和旅游部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惠民措施助推文旅消费回暖,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激发夜间消费活力。其中,北京八达岭夜长城首次在春节期间对公众开放,四川成都的夜游锦江、陕西西安的城墙新春灯会、重庆的以焰火表演、灯光秀为主的都市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据数据监测,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5212.2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3.06万人次。

  观影

  67.58亿!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今年春节档(1月21日至27日)电影累计票房67.58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观影人次1.29亿,同比增长13.16%;国产影片票房占比99.22%。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档影片类型丰富多样,演员阵容强大,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影的魅力,也为全年电影市场复苏打下基础。

  快递

  春节假期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

  互寄年货已成为人们欢度新春的新方式。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特色产品和节庆寄递需求旺盛,农产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投递快递包裹数量较2019年春节假期均有大幅增长。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电影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新华社、央视新闻、支付宝、美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