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消费回暖,四省市旅游已超2019年同期

2023年01月30日 06:52:06 |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7日,呼和浩特,游客在“塞上老街非遗庙会”上拍照留念。江聃/制表 中新社发 丁根厚/摄

  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观影等接触型、流动型、聚集型消费明显恢复。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时,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

  截至1月29日,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24个省(区、市)发布春节期间全省范围的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数据。其中,四川旅游接待人次居全国第一,云南旅游收入居首。按可比口径,云南、浙江、江苏、天津、新疆等五地表示接待游客人数已较2019年有了较大增幅。从旅游收入看,云南、江苏、福建、天津等四地较2019年增长。

  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出游需求的集中释放和防控措施的优化共同促成了消费的结构性恢复,这符合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经验。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要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对于围绕旅游、餐饮、汽车等重要消费领域的支持政策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性,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为消费复苏助力。

  奠定旅游经济回暖基础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2023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首个长假,疫情积压的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市场基础。

  “从春节假期七天的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的日环比数据来看,已经是正常年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正常节奏。”戴斌说。

  中国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外贸专家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春节假期,消费的结构性恢复符合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经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18.2%的旅游企业营收恢复到2019年同期八成以上,恢复到六至八成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有超过两成的旅游企业表示接待能力跟不上。

  春节假期,出现消费反弹的还有电影票房。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从增速看,票房收入同比增长11.89%,和2019年同期相比的恢复率为114.6%。

  白明指出,这是多因素的共同影响。一方面,在坚持动态清零阶段,对影院上座率有严格限制,而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相关限制取消。

  另一方面,今年春节档影片质量也赢得观众口碑。此外,也有票价等其他因素。

  消费全面恢复还要加把劲

  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复苏。不过多位专家也认为,消费全面恢复还要加把劲。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具体来看,加力扩消费要着力于四方面内容,包括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白明建议,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的政策要从解决市场主体生存问题转向扶优。疫情防控正在平稳有序转段,消费的复苏需要配上高质量的服务。只有好的供给才能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表示,春节假期,国内出行同比明显上升,同时相关消费行业营收有所恢复。但也要看到,春节期间商品房销售低迷,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是2022年同期的56.9%、2019年同期的69%,一二线城市销售面积较三线更快走弱。汽车消费已在2022年明显透支。因此,消费市场恢复并非“一片火热”,不同口径数据的差异、不同品类和区域的分化不容忽视。他建议,为使2023年消费能更好发挥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公共财政可适当加大对消费领域的支持,包括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向特定群体发放较大规模的消费券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