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江苏起春潮】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提档升级

2023年01月29日 20:16: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共42条。其中明确,将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等多项激励措施,推进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南通恒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仓库,AGV智能机器人在指令操控下,将一批批成品手套芯有序入库,车间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机器人的位置以及转运货物的相关信息。

  “我们原来是用人去搬运,效率低,而现在技术改进了,我们在车间里用了AGV来搬运,这样在每道工序之间发生了什么问题,数据发生了什么变化,它都会实时地体现。”公司董事长王咸华自豪地说:“所有的设备我们前期的验证工作已经完成,在整个的批量化的量产阶段,已经突破了一些相关的技术。”

  恒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众多企业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3万多家工业企业启动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有1万家企业完成了改造任务,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

  省工信厅副厅长徐军介绍,新出台的42条措施中,涉及工信部门多达10条,目的就是进一步激励广大企业敢转型、快转型、真转型。

  “在第4条里面,明确了省财政将拿出12亿元专项资金来重点支持我们工业企业开展免费诊断、高端化改造升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和融合应用创新等项目的建设,使我们的政策更加普惠有力。这项工作有江苏特色,也广受企业的好评。2023年,我们将力争再推动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任务。”徐军说。

  记者发现,新举措中还明确,今年省财政还将安排9.5亿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定额补助和拨改投相结合的方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江苏企业面广量大,新措施中鼓励通过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打开徐州市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公共赋能平台,可以看到包含咨询诊断平台、数智云平台、企业信用平台、安全管理平台等四个部分,其中,咨询诊断平台引入多家服务商,为徐州全市2000多家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服务。

  徐州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胡佚男告诉记者,“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共赋能平台作用,开发推广轻量化、易维护、低成本、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

  徐军告诉记者,2022年,江苏两化融合的发展水平达到了66.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11.4%,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工业企业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的工具普及率等关键指标,均居全国前列。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物博会、软博会、工业互联网大会和两化融合及数字化转型大会接踵而至,江苏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蔚然成型。而这次新举措的出台,将为此“再添一把火”。

  徐军说:“今年42条政策出台之后,我们也围绕政策的实施,通过抓关键、建示范、强基础,大规模地实施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丁凤云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