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金”、骨折、溺水……常州医护春节黄金周救治孩子忙不停

2023年01月29日 18:07: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假期,老老少少一家团圆,好吃好喝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成了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时期,兔年春节亦是如此。1月29日,记者从常州市儿童医院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撒欢的孩子们脱离了大人的视线,吞异物的、摔骨折的、溺水的各种意外受伤,该院急诊科、骨科、内镜中心的医生护士们马不停蹄,给孩子们保驾护航。

  误吞硬币 险成春节“吞金兽”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在走亲访友。大年初五(1月26日)下午,家住常州市新北区的2岁女孩彤彤(化名),和前来做客的表哥在卧室里玩耍。临近下午三点,妈妈正准备去厨房给彤彤冲奶粉。刚跨出卧室门,就听见彤彤一阵剧烈的咳嗽,她赶忙回到卧室,看到彤彤用力吞咽了一下。妈妈询问得知,彤彤看到床头柜上有几枚硬币,便与表哥一起玩。年幼的彤彤很是好奇,拿起其中一枚放进嘴巴想尝尝味道,结果不小心吞了下去。无论妈妈怎么给彤彤催吐,硬币始终吐不出来。虽然孩子呼吸平稳,精神很好,似乎没什么影响,但妈妈还是很不放心,便马上带她到常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求助。

  经过急诊外科医生检查诊断,硬币卡在孩子的食管中。休息在家的内镜中心主任徐岳闻讯赶来,经过充分准备,他用儿童食管镜从彤彤的食管内顺利取出一枚一角硬币,经过护胃、补液治疗和观察,彤彤已顺利出院。

  买烟花兴奋过头 10岁男孩摔折手臂

  春节假期,孩子们“憋”了一个学期的精力,就像春节的烟花一样火力全开,但也给家长们敲响安全警钟。家住常州市武进区的10岁男孩洋洋(化名),一周前跟着爸爸去买烟花,走路时蹦蹦跳跳,不小心摔了一跤。

  “我看是平地上摔了一跤,当时也没在意,没想到这么严重。”洋洋爸爸对记者说,“我把孩子扶起来后,发现他总喊左手臂很疼,也不太愿意动。”当天,爸爸带他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发现,洋洋左肱骨外踝骨骨折、左肘关节脱位。根据检查结果,医生给洋洋进行了手法复位,打上石膏固定。回家静养了几天的洋洋,依然一直喊疼。看着孩子这么痛苦,大年初六(1月27日)傍晚,爸爸便带着他来到常州市儿童医院就诊。

  急诊骨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左上肢虽然以石膏固定,但左肘部活动受限,且触痛剧烈。在医生的建议下,洋洋入住骨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11个月幼儿不慎溺水 春节假期孩子安全不能“放假”

  大年夜(1月21日)下午,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扫除。家住江阴璜土的轩轩(化名)爸妈也忙着除尘迎春,开心过大年。为了能专心打扫卫生,父母就让轩轩在家门口的空地上独自骑扭扭车玩耍。不一会儿,轩轩妈妈突然发现孩子不知所踪。离家不远处就是一条小河,这让大家紧张万分。轩轩爸爸赶忙跑到河边,发现轩轩已经浮在河面上。妈妈立刻喊来邻居一起打捞。

  虽然落水时间短,但轩轩被救起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面色、口唇青紫,没有呼吸。经过拍背、嘴对嘴吹气等紧急抢救后,大约三分钟,轩轩吐出水后出现反应。随即,轩轩爸妈立刻将孩子送至常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医生经过问诊检查发现,轩轩溺水的河道水质较差,孩子已经出现了吸入性肺炎、代谢性酸中毒。经过紧急的镇静、纠酸、补液后,轩轩被收入该院呼吸科病区进一步诊治。

  常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姚圣连提醒家长,节日假期是孩子们意外伤害的高发时节,尤其是幼小的孩子,家长要做好看护,放手不放眼,避免孩子遭受不必要的伤害。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杨小霞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