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发展“热度”和民生“温度” 镇江产业强市、民生实事十佳评选结果揭晓

2023年01月29日 18:0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29日)下午,镇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2年度镇江市产业强市十件大事”和“十佳民生实事”评选结果。一组组数据和实例,展现了镇江产业发展的“热度”和民生保障的“温度”。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月5日至1月9日,两项评选活动同步开展了线上投票。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很高,21项“产业强市十件大事”候选项目共收集选票5.1万票,访问量达12.9万人次;40项“十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收集选票10.2万票,访问量达到17.4万人次。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省级以下园区“小、散、乱”现状,镇江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域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工作,明确各类园区土地利用管控规划,引导土地资源要素向开发园区集聚。推进园区整合优化,建强产业发展载体项目成功获评“2022年度镇江市产业强市十件大事”。除此以外,部门联动“育动能、扩市场、强服务”,助推镇江外贸加速跑进“千亿元俱乐部”;上线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助力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数智赋能,以“四群八链”为主攻点驱动制造业提质增效等项目榜上有名。

(开发青年就业岗位)

  在2022年度镇江市“十佳民生实事”中,满是惠民生,暖民心的扎实举措。由镇江市人社局负责的开发3500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项目,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将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纳入全市人社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0184个。由镇江市妇联、市民政局、团市委共同打造的关心关爱困境留守妇女儿童,建设儿童“关爱之家”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项目,惠及困境留守妇女儿童4002人次,打造了7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了206个“梦想小屋”。此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镇江惠民保;提升特殊群体服务水平及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特殊群体职工保障“爱心伞”等上榜项目,无不透露着浓浓的温情。

(“社会妈妈”爱心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镇江“项目攻坚突破年”,发布会上,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华表示,今年将在全市营造“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管产业就要管招商”的氛围,确保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250个,总投资1500亿元,其中列统投资不低于175亿元,“四群八链”项目数占比达75%以上。“没有什么比塔吊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荡发展的动力。”朱华表示,为确保完成省、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75%、9月底全部实现开工的目标,要全力打好重大项目协调例会、集中开工、督导服务等“组合拳”。

  与此同时,今年镇江的民生实事项目也已编排出炉。“我们紧扣医疗卫生、‘一老一小’、就业创业、交通便利、城乡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系统梳理,编排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经人大票决,产生了正式的10大类、40件民生实事项目。”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高永平对做好今年民生实事充满信心,他表示,将民生实事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严格安全、环保、节能等硬约束的前提下,优化审批流程,规划、用地、资金等要素优先满足民生实事需要,确保实施进度。同时,对已经完成的项目,采取部门自报,定期抽查等方式开展“回头看”,把民生实事项目做成品质工程、放心工程、民心工程。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丁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