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 泰州市旅游市场升温

2023年01月29日 09:01:53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见习记者 张慧颖 记者 鲍仁

  通 讯 员 徐业峰 沈杰 陈雯

  2023年春节七天假日,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市民出行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可谓火热。各景区、文博场馆精心策办丰富的迎春活动,为广大游客奉上喜庆难忘的文化盛宴。据初步统计,1月21日至27日,泰州市纳入重点监测的凤城河风景区、溱湖旅游景区、溱潼古镇、高港口岸雕花楼、兴化李中水上森林5家主要封闭式景区(点)共接待入园游客143798人次,同比增长230.27%。这七天,泰州市文旅市场总体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文旅消费复苏增长态势稳固有力。未接到旅游投诉。

  各式文化体验备受青睐

  春节期间,泰州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海纪馆等132家文化场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向广大市民推出艺术展示、精品展览、平台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满足了市民对节日文化的需求,也让大家感受到新年的喜庆氛围。

  其间,泰州美术馆在四楼展厅推出“‘拾载泰美’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暨开馆十周年书画创作活动”,集中展示了名家书法作品34件、中国画作品31件,全面而深入地展现了泰州美术馆十年以来的工作与收藏成果,展出的作品质量与学术水平是泰州美术馆开馆以来最高等级。五楼展厅同时举办“‘玉兔迎春’——泰州美术馆专业创作人员迎新春书画作品展”,涵盖书法、人物、山水、花鸟等,体现馆员齐心合力、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77岁的书画爱好者黄顺生,正月初四乘坐40分钟公交车从姜堰赶到泰州,近距离欣赏了名家书画精品,他觉得现场作品让他大开眼界。

  市博物馆的展览和文化体验活动每天吸引上千名市民游客参观。初四上午市博物馆特别举办了“博物知旅:龙门初第——泰州科举院试文化主题体验活动”,市博物馆原馆长汪维寅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介绍泰州科举院试文化。市民还参观了“为国抡贤”——泰州科举院试文化展,了解“状元”“榜眼”“探花”等文化常识。另有古代雕版印刷术体验、青少年观众汉服打卡等活动。此外,初一至初六,市博物馆举办“我们的节日·回家过年”新春系列活动,市民可体验非遗“面对面”“簪就三千繁华梦”“玉兰海棠”团扇绘制、“拓张年画过大年”等手作工艺。

  凤城河畔新春嗨翻天

  为让市民游客欢度祥和热闹的春节,春节期间,泰州市文旅集团下辖的十大景点对市民和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初一至初六,凤城河景区的老街、望海楼、桃园等景点的新春活动纷纷刷屏,舞龙舞狮、传统戏曲、泰州古乐、汉服游园,众多民俗表演项目轮番登场。

  以老街北广场为核心地段辐射老街内外美食街,冰糖葫芦、泰式奶茶、朝鲜打糕、桃胶牛奶等各地美食小吃让人目不暇接。正月初一至初六,老街每天都有舞龙舞狮表演,每天前往观看的游客都将老街广场围得水泄不通,民间舞龙队一上场就掀起一阵阵高潮。在老街内街,糖画、面塑等非遗文化摊点前挤满了小朋友,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化面塑传人黄宝富,用红、绿、黄等颜色的陶瓷面粉在手中搓搓捏捏,很快一只栩栩如生的“兔宝宝”出现在顾客面前。从苏州回来过年的周女士说,老街比之前更热闹了,孩子们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

  汉服小姐姐带市民游客打卡玩转桃园,与萌宠合影、投壶射箭、祈福撞钟……今年大火的“围炉煮茶”刷爆各大社交平台,桃园景区设置了“围炉煮茶”专区,让市民游客就着温暖的炉火,体验了一把久违的慢享时光。在桃园石舫上,戏曲、花船、花担、板桥道情等传统文化民俗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初四下午,2023新春古琴雅集在乔园三师堂举行,老师们通过高古、净雅、悠远的古琴韵律,为兔年春节营造了温馨、祥和、幸福的浓浓节日氛围。

  传统戏曲让戏迷乐开怀

  过新年,看大戏,是泰州的老传统。

  正月初一至初六,老街古戏台上每日戏曲声悠扬。初五下午,海陵区小鹰扬剧团在老街古戏台上演了传统扬剧《珊瑚情》选段,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戏迷前来观看。“好久不看戏了,这个春节我连看了好几场,过瘾、开心!”戏迷袁大爷开心地说。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春节唱京剧是梅兰芳纪念馆的保留项目。正月初一和初五下午,梅乡票友在梅纪馆多功能厅演出梅派京剧《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凤还巢》等经典剧目,让戏迷过足了瘾,现场掌声阵阵,叫好声不断。

  初五下午,都天行宫内锣鼓阵阵,曲韵悠扬,江苏省特色文化团队、海陵区戏曲艺术团在这里的古戏台上表演了扬剧、淮剧、锡剧、越剧等传统戏剧,泰州“十大百姓名嘴”之一的焦志良,接连演唱了歌曲《双脚踏上幸福路》、越剧《洞房静悄悄》、锡剧《锣鼓喧天》,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