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扬剧《郑板桥》举行建组会 以板桥精神讲好扬州故事

2023年01月29日 17:14:0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大型古装扬剧《郑板桥》举行建组会,主创人员集聚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阐述创作理念,商讨表演方式,以最好的状态演绎这部大剧。

  契合时代,力求讲好扬州故事

  郑板桥,清代“扬州八怪”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郑板桥之所以闻名,不仅仅在于他在书画艺术上的成就,还在于他的为人为官,都留下了很多有趣的传奇。

  “文化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讲好扬州故事是彰显中国精神的方式之一。”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扬剧王子”李政成说,经过反复思考与酝酿,决定用郑板桥作为创作背景,“郑板桥在扬州家喻户晓,创演《郑板桥》必将受到观众的普遍喜爱与欢迎。”

  李政成介绍,通过创演《郑板桥》,不仅要投射他纯净的人格魅力与高尚的人文精神,更力求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达到与时代契合、与世界呼应的目的,这正是创演这部戏的意义所在。

  据悉,扬剧《郑板桥》集结国内顶级的编导队伍,由李政成领衔主演。

  量身打造,有望3、4月份首演

  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本剧编剧,她与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多次合作,其创作的多部扬剧已成为经典剧目。

  “这部剧目是我积累了十余年的艺术经验之后,才敢动笔的作品。”罗周说,郑板桥的一生看似平凡,没有耀眼的丰功伟业,但又是当之无愧的艺术标杆,“创作好这部剧目既是向郑板桥致敬,更是向扬州的文脉致敬。”

  据介绍,扬剧《郑板桥》以郑板桥中年、暮年两度客居扬州为核心内容,演绎上下两本,其间又以他山东放粮为楔子,结构全剧。通过郑板桥与妻子饶五娘之奇缘、与官员卢抱孙之聚散、与盐商张从之恩怨,展开对清代扬州光怪陆离的市井描绘。

  “整个剧目体量大,行当多,人物丰富,这是一部为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量身打造的剧目。”罗周说。

  据悉,目前《郑板桥》成功申报江苏省艺术基金,经过紧张的排演,有望于今年3、4月份首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