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新年度“民生礼包”!今年江苏民政部门牵头实施9项民生实事

2023年01月29日 17:0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29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省政府安排了13类55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节点化调度。其中,民政部门牵头实施9项民生实事,送出了新年度“民生红包”。

  据介绍,最新出炉的江苏省民生实事明确,要改造提升120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实施3万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000张,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5000人次;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500个社区助餐点;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新建改扩建100个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创建100个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政府补贴,“小改造”托起“大幸福”

  其中,实施3万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已经连续三年不间断,全省已完成10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苏州工业园区的居民邓素芳家里去年新添了不少智能“神器”: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卫生间警报器、具备吃药提醒功能的智能药盒、可自动定位的手表……它们成了协助儿女照顾父母的贴心“管家”。去年,苏州适老化改造补贴政策有所调整,增加了对残疾老人家庭的补贴支持。邓素芳的父亲是一级残疾,按照政策,他们享受了80%的补贴。

  在南京,2022年南京居家适老化改造政策也有了很大变化,实行政府补贴、个人负担相结合,分类分档。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表示,南京户籍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家庭,改造费用3000元以内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据实结算,超出部分自行承担。除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家庭以外,南京户籍年满80周岁家庭,改造费用由财政补贴50%,补贴上限2500元;南京户籍65—79周岁家庭,改造费用由财政补贴50%,补贴上限1500元。南京还将居家适老化改造与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结合,对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家庭优先实施适老化改造,居家套内空间和小区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协同推进,受益面更广。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处处长林莉介绍,为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把办好适老化改造作为践行为民爱民理念的试金石,严格按照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计划。

  为困境儿童打造温暖的家

  儿童"关爱之家"是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重要平台,省政府连续6年将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建设、运营。在盐城亭湖区南洋镇兴隆村的儿童关爱之家里,志愿者正生动地向学生们讲述“福”字的来历和书写技巧,学生们先在空白的米字格中练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很快掌握了握笔姿势,用自己手中的毛笔挥毫泼墨,写下一个个饱含祝福的“福”字,体味着春节传统文化。
  这个寒假,盐城亭湖区依托儿童关爱之家阵地开设寒托班,不收取任何费用,每个站点30个人左右,开展学业辅导、特色主题小组活动,通过这些课程让农村留守儿童在寒假期间也能过得快乐充实。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季静介绍目前,江苏已建成示范性儿童"关爱之家" 805个,今年还将改造提升120个省级示范性儿童关爱之家,用"温暖、专业、精准"的保护与服务,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爱心港湾。

  2023年,江苏民政部门将通过实施民生实事,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逝有所安、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