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烟火气”里年味浓,各行各业暖流涌动

2023年01月29日 09:53:02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商超内顾客川流不息、网红餐厅和奶茶店大排长龙……春节小长假,走进南通启东,大街小巷升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春节旅游热气腾腾

  “这里江海一色,真是太美啦!”大年三十上午,在长兴街做生意的黄伟杰带着来自北京、济南的朋友来到黄金海滩景区,走到海边的那一刻,大家被万里长江奔腾入海的气势震撼了。黄金海滩景区负责人李波介绍,春节期间平均日接待游客约2000人次,许多周边城市的市民趁着假日前来游玩。

图片1.png

  “爸爸,你看我摘了这么多草莓。”春节期间,10岁的陆萱琪在南阳镇佐鹤村的草莓采摘园,忙着和爸爸妈妈一起采摘草莓。“我们是慕名前来,没想到乡村变得这么美!”陆萱琪的父亲陆林林感叹道。假期里,市民们都放慢脚步,在市区及周边地区走走转转,体味风土人情,品尝家乡美食。

  年初三上午9点多,空气中夹杂着丝丝寒意,海复镇滨海村的渔家乐却格外“闹猛”。一辆辆上海牌照的汽车一字排开,把原本空旷的场地填得满满的。“趁着新年和朋友们再次来这聚聚,热闹热闹。”多次来过“渔家乐”的上海游客张健说。

  “渔家乐”早已名声在外,“大年三十年夜饭就订出了7桌,客人全部是在此过年的上海人。”滨海村“渔家乐”负责人黄锦昌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笑盈盈地说,“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客人来预订,115张床位一抢而空。”

  菜市场里年味十足

  大年三十上午7点不到,启东市区城南菜场,来来往往的人群穿梭其间,挑选蔬菜水果、购置牛鸡猪肉、购买米面粮油,热闹不已。

图片2.png

  在蔬菜摊铺,各种新鲜蔬菜琳琅满目,土豆、番茄和生菜成了不少市民的首选,而肉禽类和水产类销售区,挤满了前来选购的市民。“老板,羊腿怎么卖?”市民刘先生来到一家羊肉摊前挑选羊肉,“年夜饭我俚启东宁怎么能少得了这道特色菜,吃完让人从胃暖到心。”

  在一家新鲜猪肉摊铺,摊主钱先生一边忙着给顾客处理肉品,一边笑着说:“从冬至开始生意猛增,我把家里人都请过来帮忙了。”

  团圆大餐火热回归

  春节里,“约饭”是大家心心念念的事。

  年初五晚,在启东市区金海渔港餐厅内,市民李女士一家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今年春节,在外多年的亲戚回乡探亲,早在年前我就预订了,但只能排到今天了。”市区多家饭店表示,今年春节期间,饭店接到的预订明显增多,金海渔港负责人沈金雨表示,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五每天都有30多桌。

图片3.png

  启东市饭店与餐饮业协会秘书长何向荣表示,协会32家成员单位一致反映节前年夜饭预定比较火爆,部分饭店营业额同比增长1倍以上;一些餐饮企业推出送餐到家、大厨上门等服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书店影院人气爆棚

  春节,不只是团圆和美食,也有诗和远方。春节期间,不少市民走进书店、图书馆,享读书之乐,成为城市年味儿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大年初四上午,市少儿图书馆借阅室里,温暖舒适的环境、丰富多样的书籍吸引了不少阅读爱好者,他们三三两两围桌而坐,各自捧书、专心阅读,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12岁的陈昱君和爸爸一大早就赶了过来,借到了心仪的《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等书。 “平时我们忙工作,孩子忙学业,很难抽出一整天的时间陪孩子。”陈昱君的爸爸说道,图书馆里的书比较丰富,让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看,在培养孩子读书兴趣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悠闲的亲子阅读时光。

图片4.png

  1月22日,在星光国际影城,售票大厅里摆满了春节档电影海报,前来观影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卫炜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忙,正好趁着春节假期带孩子来看《熊出没·伴我“熊芯”》。

  今年春节档大年初一《流浪地球2》《满江红》《交换人生》《熊出没·伴我“熊芯”》等多部影片上映,科幻、喜剧、动作、动画等应有尽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