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谋发展 基层一线在行动|盐城新春“第一会” 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3年01月28日 22:28: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角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今天(1月2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盐城将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作为“新春第一会”。盐城市长周斌表示,以此为主题召开新春“第一会”,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市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决战决胜姿态,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首战告捷,让绿色成为盐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充分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与发展活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生态是盐城最宝贵的家底,也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2022年11月,江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盐城积极建设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已有13个省直部门单位与盐城市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为美丽盐城建设创造了更大机遇。

  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江苏沿海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与该市自身优势叠加交汇,有利于充分发挥机场、港口、空间、生态等独特禀赋,更好对接长三角乃至全球的优质资源要素,可以推动该市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盐城拥有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创成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全国全省前列,生态康养品牌效应逐步彰显,优美生态环境成为盐城集聚各类发展要素的最强磁场。 

  盐城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长三角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得到广泛关注,成为央企新一轮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盐城产业发展层次明显提升,“5+2”新兴产业体系以及23条重点产业链更加契合盐城发展实际,该市先后引进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正在加快推进一批支撑力度强的重大项目。2022年,盐城钢铁、新能源产业和晶硅光伏产业链开票销售突破千亿元。得益于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2022年盐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增幅列江苏全省第一。

  “找准关键突破口,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样板。” 盐城市长周斌在会上提出。坚持工业强市,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综合能源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塑绿色发展动能。深化开放合作,聚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黄海新区两大战略空间,做强做优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高质量参与实施RCEP,精心办好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新能源发展论坛等活动,加快低(零)碳产业园建设,打造绿色载体平台。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高水平办好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名片,打造绿色生态典范。要统筹城乡发展,增强中心城区能级、促进县城集聚发展、打造滨海特色小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绿色综合交通体系,创造绿色美好生活。

  会上,印发了该市《关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四个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将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推动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建设,力争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初步展现现实模样,到2030年成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韩宝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