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古镇迎来新一轮开发建设 打造城市新地标 提升文旅消费品质

2023年01月28日 15:59:19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惠山古镇的长街林荫、斑驳墙壁,无不在讲述着历史。游客既可以在长街深巷中的名人祠堂追寻先贤的足迹,也可以在小桥流水畔的茶室酒楼感受江南的美好。

  最近,这片“最无锡”的地方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12日,无锡市惠山片区文商旅综合项目现场推进会在惠山古镇举行。作为“两山一湾”重大文旅项目其中的“一山”,开发建设惠山片区文商旅综合项目,打造无锡城市新地标,提升无锡文旅消费品质,增加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将成为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随着该项目建设的加速,惠山古镇的深厚历史与多元文化,将得到深度挖掘与充分展现,惠山古镇正在向着成为向世界展示无锡的标志性窗口、城市更新的“ 全国样板”迈进。

  讲好故事 “山、泉、镇、乐”构建“最无锡”

  冬日的午后,阳光暖暖地洒在绣嶂街的青砖上。游人如织,人们徜徉在祠堂建筑、山水园林间,感受着历史文化滋养出来的悠然恬静。与惠山古镇一期热闹的游览场景相呼应,惠山古镇二、三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了解,二期占地约150亩,三期占地约558亩。其中,三期项目总投资14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将以二泉映月为文化IP,打造“国乐之城”,建设成为文商旅融合的全国样板、世界级国乐的交流高地。梁溪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夸告诉记者,惠山古镇文商旅综合开发项目作为省级重大项目,将在根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着力突出国乐主题,精心讲好无锡故事,让海内外游客从“山、泉、镇、乐”中看到“最无锡”,打造向世界展示无锡文旅的标志性窗口。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将对二、三期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同时对一期进行提升改造,深度挖掘、展现惠山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将龙光塔、寄畅园、映月堂、中国泥人博物馆等文化地标串珠成链,将惠山浜沿线等“T台”做深做透。惠山浜为大运河的支流,运河水直通古镇腹地,随着古镇文商旅综合项目的开发,古镇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将在运河畔灿烂绽放。

  导入业态 让市民共享建设成果

  在惠山古镇的茶室里,寻一套自己喜爱的小茶壶、小茶杯,看茶叶在沸水的冲泡下浮浮沉沉,仿佛自己也变成了水中的一片茶叶,悠然自得地荡漾起来。穿梭在惠山古镇的老街古巷间,看粉墙黛瓦,踱步于河堤柳岸,一半是岸一半是河,河里有流水,岸上有酒家。这里有岁月静好,也有消费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地处大运河畔的惠山古镇景区,从来不是孤立的一隅,她与城市相融共生,是人人向往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更是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据了解,惠山古镇文商旅综合项目的建设,致力于打造城市更新、文商旅融合的样板,将统筹周边文旅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精心布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

  不仅如此,惠山古镇文商旅综合项目还将锡惠公园、惠山古镇、国乐之城三位一体融合,着力打造体现古今辉映、体验千年文脉的城市会客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方将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做好应用场景,做优项目品质。同时,发挥文商旅综合项目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作用,通过精准的招商谋划,进行头部品牌培育和新产业新业态导入,带动扩大产业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还将进一步优化环境、美化市容,让群众同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和高品质幸福生活。

  传承文脉 助力运河文化带建设

  无锡惠山古镇景区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国家级非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拥有丰厚的文旅资源、闲静的水乡环境、工巧的建筑规制,是无锡的一张黄金名片。这一城市地标也在不断变新变靓。要说去年无锡最出圈的实景演出,非惠山古镇“这是无锡”360°全沉浸国潮街区莫属:身着汉服、云鬓花颜的游客提灯映雪;乐曲声响起,舞者们身着飘逸襦裙翩翩起舞;流光溢彩的街区、人声鼎沸的戏楼,现代的烟火气与历史文化在此交融……演出让以往游客稀少的古镇夜晚韵味十足,人气爆棚。今年元旦期间,飞天舞秀、国风乐队鼓乐齐鸣、国潮歌曲演唱、酷炫杂技、原创舞蹈等在街区轮番上演,吸引游客无数。

  “还将有更多的文旅项目,与惠山古镇实现串联,进而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梁溪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山片区文商旅综合项目是推进“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的重要牵引,是展示无锡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而无锡中心城区内,多个文旅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发展。建设中的崇安寺三期项目将与崇安寺一、二期,公花园,小娄巷,秦古柳故居,秦邦宪故居以及东林书院构成龟背城内文化片区。南尖公园即将打造揽运河风光的绿色生态之窗、链千年古韵的人文市井之窗、续百年繁华的工业创意之窗、筑生生不息的城市活力之窗。这些文旅项目将进一步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守护传承江南文脉、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切实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