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二,盐城小伙纽约歌剧声乐赛摘金

2023年01月28日 10:24:37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比赛中,来自美国、墨西哥、南非、乌克兰、韩国、中国等国400名选手参赛,经激烈角逐,29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产生男、女金奖各一名。盐城籍95后小伙卜乐喜获金奖。

  北京时间1月23日早8时,美国纽约当地时间1月22日晚7时,在美国纽约大都会俱乐部,2022美国纽约歌剧精粹国际声乐比赛(Opera Index Competition)颁奖典礼如期举行,金奖获得者名单揭晓(一男一女)。中国低男中音卜乐摘金,获奖金1万美元。

  据悉,Opera Index于1982年成立,是一家非营利组织,声乐比赛始于1984 年,如今纽约歌剧精粹国际声乐比赛已成为美国影响力较强的比赛之一。此次比赛中,来自美国、墨西哥、南非、乌克兰、韩国、中国等国400名选手参赛,经激烈角逐,29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产生男、女金奖各一名。盐城籍95后小伙卜乐喜获金奖。

  从耳濡目染到身体力行

  提起卜乐的声乐之路,可以说充满着希望和艰辛。卜乐出身艺术家庭,卜乐祖母陈慧新是原盐城市歌舞团的独唱演员,曾在《江姐》、《红霞》等歌剧作品中饰演主要角色;卜乐母亲徐晖是一名中学音乐高级教师,在盐城市田家炳中学从事音乐教育工作25年。受祖母和母亲的影响,卜乐自小就在旋律中成长,在音符中翱翔。

  “卜乐还没出生,我就每天把复读机放在肚子上,让他听旋律,感受音乐的美妙,一出生,奶奶就把他抱在怀里打节奏唱歌,可以说卜乐是在音乐声中长大的,这孩子可能对音乐天生就有感情,幼儿园开始就在家里练琴,一练一唱就是半天甚至一天,从不厌烦。”在家中的琴房,徐晖回忆着过去的点点滴滴,满是感慨。尽管儿子已远在海外,但她耳边时常回荡着儿子的琴声,眼前时常浮现儿子练琴练声的场景。在卜乐的求学之路上,徐晖相携相伴,亦师亦友。

  从拜师学艺到如愿圆梦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卜乐凭着三分天资七分勤奋,成为了众人口中的“音乐天才”。殊不知,这背后挥洒了多少汗水,夹杂着多少求学艰辛,饱含着家庭的多少付出和陪伴。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饶余鉴等名师指导培育下,2016年卜乐如愿以偿,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踏进上音大门的那一刻,卜乐似乎开启了音乐之路的又一扇大门,他凭着较高的音乐素养,肯学好学乐于钻研的劲头,赢得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罗魏,著名声乐艺术指导韦福根等名师的青睐。

  功夫不负有心人,星光不问赶路人。卜乐连续两年参加苏州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多次以廖昌永学生的身份参加廖昌永师生音乐会演唱会;荣获美国堪萨斯州全国古典声乐比赛冠军;赴美参加阿斯本古典音乐艺术节(Aspen Music Festival)......

  从崭露头角到一路连胜

  “为了考入上音,我得到了诸多名师指导和帮助,上音就是我高考时的目标,进入上音后,我深感荣幸,恩师们的帮助与点拨,多次演出和学习机遇,让我更受益匪浅。”卜乐深知,上音为他的音乐梦想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无论前面的道路多么坎坷,他终将怀揣梦想,带着家人和恩师们的期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卜乐和母亲徐晖

  2019年8月,卜乐将“阵地”转到海外,考入曼哈顿音乐学院,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Michael Sylvester、著名男低音歌唱家James Morris。

  在美国,卜乐的梦想之花似乎开得更绚烂。2022年5月,他赢得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声乐大赛金奖(Eric& Dominique Laffont,前大都会歌剧院National council auditions)。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声乐大赛有着近70年的历史,在美国年度声乐比赛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大赛秉承“发现、协助、提拔和发展青年歌剧演员”宗旨,含金量高、专业性强。据悉,此前仅有10名中国选手在该比赛中获奖。

  此外,6月,卜乐参加国际顶级艺术家培训计划(美国旧金山美罗拉计划Merola Opera program);同月,他又考入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培训计划(Lindemann林德曼青年艺术家计划)。

  “卜乐有着较高的综合素养,尊重师长,勤学好思,谦逊有礼,自律执着,从上音到曼哈顿,从声乐好苗子到声乐新秀,他在摸索中前行,在努力中拼搏,在实践中成长,希望他永葆热爱音乐的初心,一直努力下去,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廖昌永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