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谋发展 基层一线在行动|喜迎“开门红” 这个春节常州年味浓、消费旺、文旅热

2023年01月28日 10:39: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春节,是三年来客流量最大的新年假期。1月28日,记者从常州市文广旅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在靓丽灯彩和繁华盛景中,常州居民文旅消费意愿持续上涨。常州全市文旅行业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大力促进市场繁荣,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全力护航顺畅运行,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安心舒心放心欢度新春佳节。“看人间烟火、品江南盛宴、享极致浪漫”,成为兔年常州休闲度假新方式。春节期间,全市9家4A级以上收费景区共接待游客119.23万人次,实现营收1.4亿元,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7.27%、11.11%;其中,天目湖、中华恐龙园、东方盐湖城、常州博物馆等景区创历史新高,见证了长三角文旅中轴的强势崛起。

  用足“政策红利” 提振信心促消费

  春节前夕,常州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稳岗留工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常州市文广旅局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以真金白银优惠和丰富多彩活动,吸引全国游客来常过大年。一方面,开展形式多样促消费活动,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举办“乡村过大年”“冰雪温泉节”等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复苏。另一方面,持续拓展旅游消费市场,开展“新春惠游常州”活动,常州全市A级旅游景区对团队游客实行半价并对本市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天目湖等景区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

  与此同时,常州在春节假期举办丰富多彩文旅活动,推出“我在常州看大戏”新春演出季以及精品文博展览、年味游玩体验等500余场文旅活动。年初一上午8点38分,由南京一家旅行社组团的34名游客抵达中华恐龙园景区,成为新春兔年首批来常的旅行社团队。市文广旅局、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相关领导亲自在现场礼迎,送上来自常州文旅的新年礼遇和新春祝福。 

  春节假期,常州全市各大旅游景区游人如织、人气爆棚。中华恐龙园推出舞狮、财神、兔女郎等造型各异的“新春花车巡游”,非遗变脸、杂技表演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淹城春秋乐园40余组新春灯组靓丽登场,赏灯夜游、放花灯祈福,向游客献上一份跨越千年的美丽。天目湖山水园景区特邀央视春晚团队演绎非遗中幡,同步开展“美食市集”等精彩活动,让各地游客过足年瘾。南山竹海景区举办国风鼓舞大秀等民俗活动,现场鼓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东方盐湖城推出游园祈福、茅山庙会、铁水舞龙、烟花大秀、财神巡游等系列“文化年味大戏”喜迎四方来客。环球动漫嬉戏谷推出“新春游园会”,20余组彩灯高高挂起,近80米长的“鲤鱼长廊”让游客饱览江南春韵。

  做足“年味文章” 多彩活动庆佳节

  新春期间,常州一大批年味十足、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轮番登场,掀起市民游客打卡消费热潮。

  从年初三起,“2023常州市国有文艺院团新春惠民展演”在青果巷古运河书场火热上演,锡剧《双推磨》、中篇弹词《邓稼先》、国家级非遗“小热昏”等经典剧目齐聚一堂,吸引线上线下观众超5万人次。常州博物馆、武进博物馆举办的“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特展”“郑和时代特展”及“星空下的部落——礼玉六器研学游”持续火热,让观众畅享优秀传统文化饕餮盛宴。常州三杰纪念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并举办“重走秋白上学路”特展,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常州市文化馆举办“戏曲票友联谊活动”以及“春风文润、云贺新年”等线上文化活动,参与观众超10万人次。常州市图书馆举办“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书墨飘香、悦享新年”等互动性主题活动,接待读者达1.1万人次。

  满足“美好期待” 保稳保畅助复苏

  为了让广大游客玩得开心、游得安全,针对常州春节文旅市场实际,常州市文广旅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并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制度,每日对重点景区人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针对国内其他地区出现的游客拥挤、设备故障等情况,做到防患未然、举一反三,不断提高隐患排查、安全宣传和游客提示等能力水平。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市场会议精神,1月12日-13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来常州开展节前专项检查;1月18日,常州市政府副市长蒋鹏举带队对A级景区、文保点和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开展安全检查。

  期间,常州市文广旅局成立7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赴各辖市区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重点督导涉及文旅领域消防、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自建房和水上交通等六方面内容,累计出动460人次,检查场所309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9处,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涉旅投诉及舆情。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常文旅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