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中心在泰州设立

2023年01月28日 09:19:51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生物医药企业特殊物品通关效率进一步加快。日前,南京海关在泰州设立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中心,泰州市成为继南京、苏州后第三个拥有该中心的城市。

  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中心设立当日,泰州市有3家疫苗研发生产企业当场完成生产流感疫苗所需毒株/抗原生物检定参照物的风险评估。“以前,这项工作要到南京或苏州进行,此次我们在家门口就得以完成,极大缩短了风险评估时间、提高了通关速度,进一步凸显出营商环境的优化!”江苏乐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负责人叶亚萍很开心。

  据了解,“特殊物品”是指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按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监督管理遵循风险管理原则,在风险评估基础上根据风险等级实施检疫审批、检疫查验和监督管理。入境、出境的高风险特殊物品必须向海关申报并接受风险评估,通过评估后申请特殊物品审批单,再办理通关手续。

  随着泰州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省企业进口流感毒株/抗原生物检定参照物的需求绝大部分来自泰州市。2021年,南京海关完成流感毒株/抗原生物检定参照物风险评估32批次,其中涉及泰州企业27批次,占比为84.4%。

  “流感疫苗生产、销售和投放市场均具有极强的季节性和时效性,进口时间需要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当年推荐毒株来确定,无法准确预估,企业一旦错过风险评估需等待较长时间。”泰州海关副关长乔华林介绍,“与以往需前往外地参评相比,泰州相关企业在本地将拟进口的流感抗原生物检定参照物进行风险评估,不仅节省时间和成本,还可让专家更熟悉企业,使整个流程更加顺畅,从而有助于企业更快研发生产出适用的流感疫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新发展定位和一揽子政策干货。

  “泰州海关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实在在落地,进一步提高生物医药相关产品的通关速度,在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基础上,用风险评估中心这个小切口,寻求泰州疫苗产业集聚的竞争优势,助力中国医药城打造‘全国疫苗产业地标’。”乔华林说。

layer
快乐分享